全球爆冷 中国大部分地区开启“冰河模式”

【正见新闻网2016年01月20日】

近來,全球多地出現嚴寒天氣,美國遭遇暴風雪,預計將影響5000萬人,日本北海道24小時積雪達到92公分,兩名烏克蘭居民凍死街頭。

受南下的北極寒流影響,美國中西部和東部地區迎來大降溫,多地溫度降至零度以下,據美國媒體19日報導,包括紐約、華盛頓、波士頓等在內的美國東部地區,預計22日將遭遇來自加拿大寒流和加州暴雨系統的雙重夾擊。紐約市預計迎來約13公分到20公分降雪。氣象專家表示,儘管風暴可能會隨著向東北移動的過程中威力減弱,但是帶來的影響仍然不容小覷。若寒流威力不減,屆時將影響5000萬人。 除了美國東部地區大降溫外,美國中西部地區也未能倖免。受到寒流影響的明尼蘇達州、愛荷華州、印第安那州均出現大幅降溫。氣象專家表示,北達科他州、明尼蘇達州、愛荷華州東北部地區的氣溫將維持在零度以下。

由於不斷增強的低氣壓盤旋在北海道東部上空,20日日本各地繼續迎來暴風雪天氣。北海道、本州的日本海一側以及東海地區多地降雪,名古屋市和岐阜市積雪達9公分,京都市積雪4公分,山口市積雪8公分。19日南韓首爾最低氣溫突降至攝氏零下15度。南韓氣象部門預計,未來一周全國將持續低溫。

受寒流影響,歐洲多國遭暴雪襲擊。波黑境內部分村莊停電。羅馬尼亞、烏克蘭等地受暴風雪侵襲,交通中斷,兩名烏克蘭居民凍死街頭。在龍捲風和暴雪襲擊下,俄羅斯部分學校停課。

中国大部分地区开启"冰河模式"

根据中共官方的气象数据,内蒙古1月19日的气温达到零下47.5摄氏度,创下今年冬天中国的最冷记录。

据报道,这两天随着冷空气的到来,全国大部地区开启“冰河模式”。明天就是“大寒”节气了,这意味着寒潮南下将更频繁,中国大部分地区一年中最冷的时期到来了。

目前,西伯利亚正有一股霸王级的寒潮蓄势待发,将在本周影响我国大部地区。受其影响,南方将出现大范围雨雪,其中贵州、湖南有冻雨,浙江中北部局地有大暴雪;同时强冷空气将给中东部大部地区带来6-8℃的降温,局地降幅达10-14℃,安徽南部和浙江中部等地最低气温可能逼近1月历史极值。图为辽宁省大连市,受低气温影响,金州新区登沙河入海口被冰封。  

这股强冷空气过程预计将在25号结束。26号开始,中东部地区气温将逐渐回升;29号前后,南方地区的气温将恢复到正常水平。

中央气象台预报员表示,这次的低温雨雪过程不会有2008年那次严重,但是仍然会给春运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24号春运大幕就要拉开了,在这里我们也提醒要出行的朋友们,提前做好相应防范工作,及时关注天气预报。

惊人暴风雪直扑美东 威力恐会列入史册 

在22日将来袭的强烈暴风雪,由于威力不容忽视,东岸各州均严阵以待。密切监控天气发展的气象专家警告,这波将席卷95号州际公路走廊沿线各州的暴风系统,可能会列入史册,成为著名的“惊人暴风雪”。

国家气象局从三天前开始由每个主要天气预报模式,发现东岸从波士顿至维吉尼亚州,可能出现降雪量多达两尺的暴风雪;这些模式在19日更加显著。虽然目前确定会出现强烈暴风雪,并等待特定城市更详细预报资料,但气象当局对于最后明确预测,仍极为谨慎。

“气象频道”(Weather Channel)前冬季气象专家莫伊(Ryan Maue)表示,这波东北部很久未现的“惊人暴风雪”,可能降下两尺或以上大雪,并挟带强劲风力。气象网站Weather.com则指出,这波暴风雪可能是十几年来,首次让整个东北部大都会地区覆盖一尺积雪。

华府许多居民担忧将重现“末日雪灾”,造成许多地区陷入瘫痪。国家气象局主管巴尔地摩-华府的气象专家已开始发出警告,这波暴风雪将造成交通中断、旅行延误、并威胁生命财产。

莫伊指出,该暴风雪相当于2010年2月5至6日的“末日雪灾”、2003年2月16日至18日的“总统日风暴”(The President’s Day Storm),以及1996年的“1月暴风雪”。

另外,波士顿在去年冬季才遭到史称“2015年波士顿暴风雪”逾100吋积雪重创,因此当局已加强准备因应大雪。在2014年1月仅降2吋多小雪,因未及时清除积雪而造成全市交通大瘫痪的亚特兰大,虽然远在南方也不敢掉以轻心,公路当局亦备妥监测和清除积雪的措施。

冰火二重奏!巴西热浪38℃ 东北亚-47.5℃

近日来亚洲深受寒流的影响,进入冷飕飕的状态,多个东北亚国家,如:韩国、日本、中国等都是白雪皑皑一片!其中,中国的额尔古纳机耕队更仅-47.5℃,创入冬以来最低温!

但,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却有极大的反差!巴西由于热浪的影响,陷入最高温达38度的热浪中!有关当局认为是热浪造成鱼群集体死亡,大批死鱼和垃圾在海中载浮载沉!这些鱼大多是沙丁鱼,被冲到距2016年奥运帆船赛道附近的海滩。在世界上竟然出现这种有极端反差的“冰火两极”现象!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