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史以来最亮超新星 比太阳亮5.7万亿倍

【正见新闻网2016年01月15日】

1月14日(周四),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发表报告说,他们发现了人类观测史上最亮的超新星。其亮度是太阳的5.7万亿倍,比史上第二亮的超新星亮度高一倍还多。

《华尔街日报》报导说,这颗编号为ASASSN-15lh的超新星是由“全天自动搜索超新星”网络发现的。其所在的星系距离地球约38亿光年。天文学者称,这颗超新星爆发时,瞬间释放的能量超过银河系所有恒星总和的20倍,是太阳100亿年中释放全部能量的十多倍。

研究者说,ASASSN-15lh在爆炸之前的直径不过16公里。主要研究人员东苏勃说,这么小的星体为何能释放出这么大的能量是一个迷。

目前学者们的理论之一是爆炸中生成了大量的放射性镍。另一个理论是ASASSN-15lh在爆炸前的内核是一颗快速旋转并拥有强大磁场的磁星(magnetar)。东苏勃认为,在现在的物理学框架下,磁星不可能释放出这么大的能量。而NASA斯威夫特计划科学家格雷尔斯(Neil Gehrels)持完全不同的观点。他认为ASASSN-15lh的出现说明磁星可能比眼下物理学所认为的更加有可变性。

格雷尔斯表示,对ASASSN-15lh的深入研究将有助于揭示基本的天文学问题,即恒星如何生成、燃烧直至消亡。

东苏勃称,望远镜将可以在未来几年之内观测到 ASASSN-15lh产生的星云,他的团队将有很多机会观察这次爆炸对周围形体空间的冲击。今年底,哈勃望远镜将拍摄这颗超新星以及其宿主星系。

东苏勃说,ASASSN-15lh对目前所有的超新星爆炸机理和超亮超新星的能量来源提出了挑战。

这篇论文发表在今日出刊的《科学》杂志上。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