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视频让你一窥冥王星神秘的冰火山



【正见网2016年01月10日】

 

美国航空航天局发布最新冥王星研究视频,并解释这颗星球上冰火山的特点。

据太空网站(space.com)1月7日报导,航空航天局综合新视野号(New Horizons)宇宙飞船的观测图像,制作冥王星上两座巍峨山峰—3,960米高的赖特山(Wright Mons)和5,500米高的皮卡德山(Piccard Mons)的简介视频。

这两座山可能是冰火山。新视野号项目研究员艾米泰特尔(Amy Shira Teitel)在视频中解说道:“从新视野号看这两座山峰,显示的形态特点和从地球上空看我们的火山非常相似。”

两座山峰的山顶都有大洞,这很可能是冥王星地下物质喷发后造成山顶塌陷而形成的。此外,赖特山和皮卡德山的侧翼有奇怪的“丘状”结构,科学家认为这是喷发物流淌的痕迹。

泰特尔解释,地球火山喷发时,会排出超热的熔岩。而冥王星冰火山的喷发物可能会是“含有冰、液氮、氨或甲烷。”

 

冥王星上的冰火山设想图。(视频截图)

从国际空间站上观察地球火山喷发。(视频截图)

 

泰特尔说:“研究冰火山能找到冥王星的地质和大气演化的重要线索。”新视野号没有拍摄到赖特山和皮卡德山的喷发,所以冰火山的解释仍然是一个假设,科学家认为冰火山是有充分说服力的。

报导说,2015年7月14日,新视野号飞船在距离冥王星12,550公里的高度掠过,传回冥王星及其五颗行星的美丽照片。科学家因此了解到,冥王星和它的行星都是富有变化、多姿多采的世界,有巨大的冰山、氮冰川等地质结构。

而且,科学家还发现,45亿年来冥王星一直保持着活跃的地质活动,目前这是个难解之谜。

冥王星彩色观测图(NASA)

 

迄今为止,新视野号已经向美国航空航天局发回25%的探测数据,科学家表示今年十、十一月间会收到全部数据。

目前,新视野号正朝一个名为2014 MU69、距离冥王星16亿公里的小星体飞去,将于2019年1月1日从这小星体边掠过,届时航空航天局将根据情况决定怎样进行观测。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