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也有狮身人面像 用以镇墓

【正见新闻网2015年12月17日】

2000年,武汉出土的千年“狮身人面兽”,这种兽身人面的像称为“镇墓兽”,有守坟镇墓作用。(CFP)

中国大陆也有“狮身人面像”?大陆考古学者在宁夏古墓中挖出数件石雕,其中一座唐墓出土汉白玉材质的狮身人面像,形象极具西域特色。上海博物馆古文物研究员葛亮分析,这种兽身人面像属于“镇墓兽”,凶猛、怪奇的形象可“震慑野鬼”,保护死者亡魂。

葛亮指出,这次宁夏出土的狮身人面像属于“镇墓兽”的一种,主要用途为保护死者亡魂不受孤魂野鬼侵扰,对于小鬼有威吓作用。就像今人在墓道两侧,会放石狮像镇守。

葛亮解释,人面形象、猛兽身型的镇墓兽在唐代相当常见,唐代的镇墓兽又以陶器材质最多,尤其三彩镇墓兽。除了狮身人面外,还有多种人面与猛兽、神兽形象结合的镇墓兽被发现。

宁夏古墓出土的狮身人面像。

大陆墓葬中曾出土一种有翅膀的镇墓兽,拥有狮身、鹰头、尖喙、羽翼,被认为是自西域传入,形象也和希腊传说中神话生物“狮鹫”十分神似。

陆媒报导,宁夏固原市一处古代墓葬区,近期陆续挖出大量文物、随葬品,其中9件唐代石雕造型特殊,有铠甲武士俑、马俑、狮兽、骆驼俑,还有一具带有西域特征的狮身人面像,9件石雕均为汉白玉石材质,并有四方底座。墓中有“大唐故居士刘君之铭”的墓志。

另外,山西襄汾县陶寺遗址,则可能解开中国“尧都何在的千年悬疑。中国社科院考古所12日发表关于陶寺遗址的报告,指这处遗址可能是中国已知最古老都城,也就是4000年前的尧都。

学者根据陶寺遗址年代、地理位置、遗址内容、规模、反映的文明等多方比对,发现与尧都契合。这也意味尧舜古国不再是传说。

小灵通镇墓兽

为一种置于墓中的随葬冥器,外形抽象,造型有兽面、人面、鹿角,主要目的为避邪。有学者认为,镇墓兽相关起源可追溯至《周礼》记载,有一种怪物叫魍象,好吃死人肝脑;又有一种神兽叫方相氏,有驱逐魍象的本领,所以死者家人常令方相氏立于墓侧,以防怪物侵扰。

从考古发现的情况考察,镇墓兽最早见于战国楚墓,迄今出土的镇墓兽大部分也多为战国时期文物,以战国中期为多。镇墓兽流行于魏晋至隋唐时期,五代以后逐步消失。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