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绘画〗能控制颜料粒子的范山人

太平 整理


【正见网2003年08月15日】

万物都是活的,粒子也都是有生命的,层次高的人能控制在其层次以下的粒子,下面就是一则古人控制颜料粒子作画的记载。

李叔詹曾经认识一位范山人,请他到家中来。这位范山人预告出来的吉凶福祸,后来都能一一得到验证。他还会推算天文历法和算命,禳除灾害。

范山人在李家住了半年,忽然有一天对李叔詹说:“我要离开这里了。我有一种技艺,想用它来作为我临别时的赠礼,就是水画呀。”于是请人在后厅地上挖了一个池子,长宽各约一丈,深一尺多,用麻灰抹好。每天都将它灌满水。等到水再不往下渗了,将颜色墨砚准备好。范山人先握笔叩齿好一阵子,才挥笔在水中涂划。再看看池水,只见水色浑浑的。过了两天,范山人将四幅素白细绢放在池水中浸泡,约有一顿饭工夫,再将四幅细绢取出来,举过头顶观看。只见细绢上古松怪石,人物、房屋、树木俱全,象真的一样。

李叔詹深感惊异,再三询问范山人,他才不得以告诉说:“我能够管住颜色,不让它随便沉散罢了!”

(资料来源:《酉阳杂俎》)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835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