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现宇宙中物质非均匀分布

威宇


【正见网2003年08月15日】

科学家估计宇宙中的质量,认为95%都是由暗物质(dark matter)所构成。所谓“暗物质”,不是很暗的物质,而是肉眼无法直接观察的物质,所以科学家必须依赖间接的证据,推测暗物质存在。

至于暗物质的分布,科学家认为它应是均匀地分布在宇宙中的。今年四月九日,在英国都柏林(Dublin)的诺丁汉大学(The University of Nottingham)召开的天文学会(UK/Ireland National Astronomy Meeting)中,英国皇家天文学会的科学家提出的最新观察却发现,暗物质并不是均匀地填充在宇宙中。过去天文学家在旋涡星系(spiral galaxy)的边缘,发现暗物质存在的证据,因而假定在椭圆星系(elliptical galaxies)中也以同样形式分布,但是现在在椭圆星系的边缘,却没有发现同样的现象。

但为何暗物质仅能在某些特定形状的星系中被发现,目前仍是未解之谜,而这一证据亦再一次证实宇宙中的物质决非均匀的分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