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归还唐代木质男像观音菩萨坐像 高达1.86米

【正见新闻网2015年12月13日】

12月12日,泰国佛教造像与文物协会常务副会长将一尊唐代木质自在观音菩萨雕像交予泰国佛教造像与文物协会,由协会代表泰国官方与民间无偿捐赠给中国山西五台山东台望海寺,让这尊经历了战火洗礼,辗转国外的自在观音菩萨雕像归还中国。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五千年历史绵绵不绝,光耀于世。浩瀚的文化古籍和巧夺天工的文物珍品,构成了中国历史长河中一段华采乐章。国宝文物是国家历史文化的见证,更是民族精神的承载。然而,鸦片战争后的100余年间,中华民族饱受战乱的蹂躏与西方列强的欺凌和掠夺,至今中国仍有上百万件国宝文物流落异国他乡。

这尊自在观音菩萨坐像高达高1.86米左右,为佛教早期文化中的男相观音像,历经千年使其漆色斑驳,但整体保存状况良好,法相庄严慈祥,线条温润流畅,整体造像气韵生动,气势威严,为唐宋时期不可多得的佛像艺术珍品。据中国文物专家鉴定推测,这尊自在观音菩萨坐像原应供奉于中国的皇家寺院,是古代中国朝廷祈祷国泰民安的圣物。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