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中关于龙的记载:移龙入淮水

史然 整理


【正见网2003年08月17日】

唐开元年间,河南采访使汴州刺史齐浣,因为徐城水情险急,奏请朝庭同意掘开十八里河,将河水引入青水,以排除长淮一带的水险。那河被州县分工开掘。

亳州真源县县令崔延掉集合县府人等,掘开几千步,挖到一个龙堂。刚挖开的时候以为是古墓,但是样子很象新建的,里面很洁净。往四处一看,此壁下有一条五色的龙蛰伏在那里,一丈多长,头边有五六条鲤鱼,鱼各一尺多长。还有两只灵龟,各长一尺二寸,眼长九分,就象平常的龟。崔延掉把这事报告给开河御史邬元昌,邬元昌又上报给齐浣。

齐浣命他们把龙移入淮水,把龟放入汴水。崔延掉把龙和鱼运出二百多里,到了淮水岸边,河里的几百万条白鱼跳跃着向龙奔来,水都沸腾了。龙進入淮水之后往上喷水,云雾朦胧昏暗,就看不见它了。

邬元昌派人用网把龟送到宋地,路上遇到水泊,大龟屡次伸着脖子向着水,那人可怜它,就把它暂时放到水里。水面只几尺宽,深不过五寸,但是大龟不知怎么就不见了。把水淘干了找它,也没有找到,白送了一趟龟。

(出《广异记》)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863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