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海昏侯墓发现最早孔子像

【正见新闻网2015年11月16日】

世人瞩目的江西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考古发掘进入新的阶段。14日,考古人员对海昏侯墓的核心部分主椁室正式开始清理,或将由此揭开墓主身份。

据悉,在对主椁室的发掘清理过程中,考古人员发现多块漆器屏风组件,拼接后可见其上有人物形象及“孔子”“颜回”“叔梁纥”等有关孔子生平的隶书题字。专家表示,这可能是迄今为止我国发现的最早的孔子画像,这将为研究孔子的实际形象提供珍贵的实物资料,也从侧面印证了西汉时期统治阶层独尊儒术的景象。此外,考古人员还提取到一大一小两枚马蹄形金器,其上部环绕一圈精美的纹饰,底部有凸起的阳文“上”字。这种“马蹄金”始用于汉武帝时期,一般由皇帝赏赐给诸侯王,也是诸侯王之间互相馈赠的礼品,以及在大宗交易时作为称量货币。

南昌西汉海昏侯墓是我国迄今发现的保存最好、结构最完整、功能布局最清晰、拥有最完备祭祀体系的西汉列侯墓园,墓主暂被确定为西汉海昏侯国的某一代海昏侯。自2011年4月对它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以来,已出土具有极高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科学价值的1万余件文物,包括青铜雁鱼灯、青铜火锅、成套编钟及大量竹简木牍等。

据悉,11月18日左右,专家将对海昏侯墓主椁室内的主棺位置进一步确认;12月10日左右,将把“打包”好的主棺运至实验室进行实验室考古;12月20日左右,将对棺椁清理进行现场直播;12月25日左右,将组织专家举行论证会并召开新闻发布会,揭晓墓主身份。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