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中关于龙的记载:赵齐嵩乘龙死里逃生

史然 整理


【正见网2003年08月21日】

贞元十二年,赵齐嵩被授职为成都县尉,收拾行李,率领仆从,带着公文上路,前去赴任。然而栈道险要、狭窄,马鞭常常拂到小树枝。一不小心,鞭梢又缠绕在树上,一时又解不下来,而马又不能停住,赵齐嵩就掉下马来。树枝柔软轻细,不能把他拦住,他便一直滚到山谷底。但是他并没有受伤。往上一看,石壁直上一千多仞,旁无他路,按理是非死不可了。跟来的仆从们也无计可施,就把这事报了官,然后就回去了。

赵齐嵩進退无路。第二天,他忽然听到雷声大作,才知天要下雨。不一会儿,一个石洞中云气翻腾涌出,有一条巨大的赤斑蛇随著云气显露出来。这蛇有合抱粗,鳞甲焕然有光。它摆头而双角出,蜿身而四足生,羟鬣振奋,首尾齐摇,他这才知道这是条龙。

赵齐嵩心中想道:“我在这等着也是死,我乘龙出去也是死,我宁肯出去死!”于是他抓住龙尾,趴到龙身上去。龙乘云直上,不知不觉飞上几千仞高。赵齐嵩拼死抓住龙不放。到了高空,龙蜿蜒而行,赵齐嵩这才能跨到龙背上去。向南看水天一色,那是南海。赵齐嵩叹道:“今天不葬于山,看来要死在海里了!”然而当龙临近海的时候,渐渐低飞而行。离海还有一二百步时,他就撒开手从龙身上跳了下来。海边有芦苇,他虽然跳下来却没有摔伤。

走了半天,才路遇一人,一打听,这地方是清远县。但是到了县衙之后,他身边没有任何凭据,人都不信他,也就不能向人陈述自己的际遇。走了许多日子到了长安,再走了一个多月到了家。家里正给他作“三七斋”,僧徒大集。人们忽然发现赵齐嵩来了,都吓得撒腿就跑,说是他的魂回来了。赵齐嵩当门坐下,妻儿老小也怕他是魂魄,说:“请你到阳光下走一走,看你有没有影子。”赵齐嵩很生气家人的诈恐,不肯去走在阳光里。疏远的亲属便说:“如果他不肯到阳光下走走,那就一定是鬼!”见到他说话,还说是鬼在讲话。

过了许久,赵齐嵩自己详尽地述说了自己死里逃生的过程,人们这才大喜他还活着。

( 出《博异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