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阴霾正在使地表太阳辐射不断地减少

【正见新闻网2015年11月14日】

在中国,风力不足和空气污染导致的阴霾正在使地表太阳辐射不断地减少,而这会对气候、环境、以及经济造成重大的影响。包括哥德堡大学在内的国际团队将这一最新研究成果发表在了《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期刊上。

从世界范围来看,自1990年以来,全球的地表太阳辐射是呈上升趋势的。然而在中国,情况却是相反的。

风力不足加剧空气污染

这项研究创新性地结合了长期的历史气象资料和中国空气污染颗粒的短期监测数据,阐明了太阳辐射、地表风与空气污染三者之间的关系。

研究人员发现,中国地表太阳辐射量较低主要是由区域内较高的空气污染程度和较低的地面风速共同作用造成的。与北半球其他地区相仿,近几十年来中国的地表风近几十年来中国的地表风速力在变弱。风力减小引发空气中污染颗粒(气溶胶)浓度的增加,从而助力了雾霾加剧和日光减弱。

哥德堡大学地球科学系物理气象学教授、论文作者之一的陈德亮说:“揭示地表太阳辐射与空气污染之间的联系具有重大意义,因为这一关系被云层所掩盖,而云在屏蔽太阳辐射方面起着关键性作用”。

风力持续减弱导致日光持续变暗

这项研究揭示出,在中国受空气污染困扰的地区,当风速低于每秒3.5米时,由污染造成的日光减弱会更为严峻。

与此同时,该研究也表明,在所有减少的地表太阳辐射中,20%是由污染颗粒(气溶胶)聚集造成的,而低风速又使污染情况加剧了约20%。

日光减弱不仅影响地球表面的光合作用等过程,还会对气候、环境、以及经济产生深远的影响。

文章主要作者、哥德堡大学地球科学系研究人员林长贵说:“此次研究是来自美国、中国和瑞典科学家们的一次成功的合作范例。很高兴我们能够成功地结合风速从而为空气污染物与地表太阳辐射的关系提供了定量估算。”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