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材料广泛应用在食品 引食安忧虑

【正见新闻网2015年10月26日】

澳洲食品监督部门日前承认,两种有争议的食品添加剂在受欢迎的糖果和酱料和调味品中正被广泛使用。这引起人们对食品安全的忧虑与关注。

据时代报报导,澳纽食品标准局(Food Standards Australia and New Zealand)多年来一直宣称,他们“不知道”以及“缺乏证据”显示食品中使用了纳米粒子,因为没有公司申请相关批准。

但在上周一个参议院听证会上,澳纽食品标准局首席执行官麦卡晨(Steve McCutcheon)表示,获批准的纳米颗粒食品添加剂二氧化钛和二氧化硅,多年来都应用在食物中。
麦卡晨还表示,一年前,澳纽食品标准局委托了一个毒理学报告,有望近期收到结果。

在听证会上,绿党参议院西沃特(Rachel Siewert)问麦卡晨是否确定两种纳米粒子不会带来毒害。

“直到我们看到(毒理)报告为止,我不清楚,”麦卡晨回应说。“我们不能担保任何事,我的意思是,我们只是一个食品标准机构,我们没有权利去做测试,我们仅能依靠搜集澳洲本地或其它国家的证据。”

据费尔法克斯媒体上月的报导,委托地球之友(Friends of the Earth)所做的一项研究中发现在14种受欢迎产品中含有毒纳米粒子。这些产品包括M&M,Woolworths的白汁沙司和Praise沙拉酱。

人的头发大约有10万个纳米宽。纳米粒子通常小于100纳米。纳米二氧化钛可增白食物,纳米二氧化硅防止食物结块剂。二者都不必在包装上标注出“纳米”。

绿党议员希沃特告诉费尔法克斯媒体,澳纽食品标准及不知道是否纳米颗粒会被修改含“新货奇异”属性,使食用它们有不安全性的可能。

在听证会的问询中,麦卡晨表示,大约有15%的食品等级的二氧化钛和二氧化硅是由纳米粒子制成。

地球之友发现,Nice 'N' Tasty鸡精,Old El Paso玉米饼调味粉,Moccona Cappuccino咖啡、Maggi烧烤肉酱、雀巢咖啡伴侣和Woolworths自有品牌的白酱(White Sauce)中均含有100%纳米颗粒组成的二氧化硅。
“15%以上的纳米粒子是有意加入的,14个样品中仅有两种没有使用纳米粒子,”新型科技活动家塔格(Jeremy Tager)说,“如果澳纽食品标准局委托做了一份毒理学报导的话,直到纳米粒子被证明是安全前,所有产品都不应该出现在市场上。”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Arizona State University)风险专家梅纳德(Andrew Maynard)表示,一些研究表明二氧化钛纳米颗粒与锻制氧化硅对人体的影响可能比我们原先认为的更大。
澳纽食品标准局此前告诉联邦议会不知道纳米材料被用于食品。说它们不能测试或调查食品制造商和进口商来决定是否在食品中使用了纳米。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