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许飞琼

朱月明 整理


【正见网2003年08月10日】

唐朝开成初年,有个叫许ze的进士到河中游学,忽然得了一场大病,不省人事。他的几位亲友围坐在他身边,守护着他。

到了第三天,许ze突然站起身来,取笔在墙壁上飞快地写道:“晓入瑶台露气清,坐中唯有许飞琼。尘心未尽俗缘在,十里下山空月明。”写完,许ze又倒下睡着了。

到了第四天,他又惊醒起来,取笔将昨日题诗的第二句改为“天风飞下步虚声”。写完,浑然无知地象醉了似的,不再睡觉了。

过了很久,他才渐渐能说话了,他告诉亲友:“我在梦中到了瑶台,那里有三百多仙女,都住在一个大屋子里。其中有一仙女自称许飞琼,让我赋诗。等诗写成了,她又叫我改,她说:‘不想让世上的人知道有我。’诗改完,很受赞赏,并令众仙依韵和诗。许飞琼说:‘您就到此结束,暂且回去吧!’就好象有人引导似的,我终于回来了。”

( 出《逸史》)

注:许飞琼的典故常被唐诗宋词引用,白居易有诗:烟蛾敛略不胜态,风袖低昂如有情。 上元点鬟招萼绿,王母挥袂别飞琼。苏轼有词:玉童西迓浮丘伯,洞天冷落秋萧瑟。不用许飞琼,瑶台空月明。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