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数〗 韦驺

史然 整理


【正见网2003年08月10日】

有个叫韦驺的人,懂音律,善于长啸,自称“逸群公子”。去参加進士应试,没考中,就再也不考了。他常说,“男子汉志在四方,岂能屈节于风尘呢。”

后来韦驺游历到岳阳,被岳阳太守录为手下,几个月后称病而去。韦驺的弟弟韦蜓,坐船时淹溺在洞庭湖中。韦驺在湖滨痛哭,并把船停泊在湖神庙下,想把庙烧掉。他对着湖神庙说:“花了那么多钱修了这湖神庙,是为了能使老百姓得到佑护平安度日。我弟弟穷困,却遭此大难,要你这湖神庙有什么用!”

就在他在船上小睡时,梦见一个衣着盛服的神人来见他,并对他说,“幽冥从来没有冤枉杀过一个人。你的先父过去作过这里的地方官,他为人刚正不阿,鬼神都怕他的正气。他上任后,下令撤掉了很多不该建立的祠庙,但其中有两座庙是不该撤的。这两座庙神就向天帝上诉,天帝最初不接受,二神一直告了十多年。后来天帝允许让你们韦家的后代中死一人,来向二位庙神谢罪。要死,就得在你们后代中找一个最没有出息的人去死,你弟弟正好是这样的人,因而就选择了他。如果你找不到你弟弟的尸体,那就是我的失职,我立刻让水工把你弟弟的尸体给你送来。”

韦驺惊悟后,就打消了烧湖神庙的念头。后来,果然在湖边岸上找到了弟弟的尸体。当天夜晚,韦驺又梦见湖神来向他道谢说,“鬼神并不畏惧愤怒,但惧怕那些果断勇敢的人,因为他们心地至诚。你就是这样一个果敢诚恳的人。过去洞庭湖里响起的乐声,都是由我来负责的。我现在要为你献上一曲黄帝的《咸池》,以感谢你的厚惠,为你释去浮世的忧愁烦恼。”这时,韦驺突然看见空中出现了不少乐器,乐曲铿锵振作。韦驺深为叹异。曲终时,韦驺也醒了。

(出《甘泽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