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交响乐多伦多演出爆满 音乐界盛赞

【正见新闻网2015年10月04日】

2015年10月3日下午,神韵交响乐团在加拿大罗伊•汤姆森音乐厅(Roy Thomson Hall)成功举办了2015年度的首场演出。神韵交响乐团的原创音乐如神来之笔,完美地结合了中、西方的音乐,音乐厅里2千多名观众掌声如雷。可谓:弦引天音洪,弓拉宙宇清;管吹万物萌,齐奏天意隆。

双簧管演奏家:两次返场加演 从未见过

里贾纳交响乐团(Regina Symphony Orchestra)前首席双簧管演奏家劳姆(Elizabeth Raum),深深地陶醉在神韵交响乐团演奏的音乐之中。她说:“我必须说,这演出很神奇,我被神韵音乐家们的素质折服了,他们演奏得太精彩了。”

“他们都非常优秀,他们真的是很出色的音乐家。我认为观众也都被征服了。”她说:“我从未见过像这样观众两次站起来长时间鼓掌,两次(返场)加演的情形。我想如果不是指挥最后决定结束,这情形会继续下去。”

劳姆是一名双簧管演奏家。她说:“神韵的双簧管演奏者特别出色。因为我也是双簧管演员,我可以欣赏更多。铜管乐器等也非常好,一切都是如此完美。这是我看到的,这是一个训练得非常、非常好的乐团。”

研习过中国乐器的劳姆说,中、西音乐合璧,这很有趣,乐声非常、非常悦耳。涌现在你脑海中的就是,这乐声令你回味无穷。

劳姆夸赞神韵指挥真的了不起,她希望自己有机会在他指挥下演奏乐器。她说,神韵指挥恰到好处的演绎,让你感受到他与整个乐团水乳交融,那是乐团团员最感激的。这是一个如此优秀的乐团。

管弦乐团指挥、电台主持人:神韵音色独到 他人无法企及

多伦多管弦乐团(Toronto orchestra symphony)指挥,加拿大著名指挥家斯特拉顿(Kerry Stratton)称赞神韵指挥家纳切夫(Milen Nachev)说,他指挥的时候,很有凝聚力。

“他是一位非常细腻的指挥,我非常钦佩他(的技艺)。”他说:“他拥有杰出的技艺,对整场演出他了如指掌,他是个优秀的指挥家。”

也是音乐电台的主持人的斯特拉顿说,自己在做节目时曾经采访过纳切夫。他说,神韵的音乐是中、西方乐器合璧,过程中通常会遇到挑战,而面对这种挑战,神韵音乐做到了悦耳动听的合璧效果。

斯特拉顿说:“我觉得这是一个平衡的问题。因为传统的中国乐器像许多中国的东西一样有精妙之处,他们是如此精妙的乐器,你没有办法盖住它们。但是神韵很好地解决了这个平衡问题,将中、西方乐器合璧,让这种非常古老的乐声与更为现代的乐音(如西方交响乐团的乐音)相结合,这是一个挑战,神韵融合得非常好。”

他称赞说:“神韵音色独一无二,他人无法企及。”

斯特拉顿还称赞所有的神韵艺术家们,他说:“他们富有感染力”。“我喜欢所有的独唱、独奏演员。”他说:“我也喜欢那位小提琴手,她非常、非常酷!她真棒!”
在谈及演出中的男高音、女高音,斯特拉顿说:“他们底气十足,让人确实很震撼。他们能够真正演绎那些咏叹调。”

斯特拉顿表示,神韵交响乐团演奏的音乐是一种全新的体验。作为音乐电台主持人,斯特拉顿想对自己的听众说:“不要再错过(神韵交响乐团的演出),如果这次你没来,下一次要来。你会感受到极大的愉悦,这是所有的一切。”

著名音乐节总经理:触及灵魂的雅乐

Alison Scarrow是具有36年历史的多伦多音乐节Festival of the Sound的总经理。她说,今天神韵交响乐团演奏的音乐是“触及灵魂的雅乐,是令人身心愉悦的妙音。”

“今天我全身心地陶醉其中,她唤醒了我内在非常浓厚的情感,我觉得今天下午的音乐会每一分钟都是如此之美妙。”

Festival of the Sound 1980年被誉为加拿大安大略省首届国际夏季古典音乐节的开端,众多世界重量级的艺术家曾在该音乐节演出。作为业内人士,Scarrow说:“我能感受到神韵交响乐中东、西方乐器结合的巨大吸引力。我参加过安省很多的音乐会,没能太有机会听到这样中、西音乐结合的交响乐。我很高兴看到这两种不同的音乐体系能如此协调地融合在一起,而且是如此之动听,轻灵优雅。”

“我觉得神韵交响乐把东、西方乐器组合后,其音乐能让听众领略更深厚的情感,更触及内心的精神层面。我无法用言语表达,但是我真切地感受到了那种力量,就在神韵的音乐中。关键是神韵的音乐家们把两种音乐系统地结合得如此之巧妙,所以我非常非常地陶醉其中。”他说。

“我想现在能听到这样东、西方乐器合璧的交响乐机会是不多的,我回去会和朋友们分享我今天的音乐体验。我觉得大家都应该来听听神韵的音乐,感受音乐内在的力量。”他说:“我很庆幸今天下午能有机会来聆听神韵的音乐,我第一次来听神韵交响乐,但肯定不是最后一次。”

“我想对所有的朋友说,如果对古典音乐不太了解,或者对中、西音乐的结合没有机会体验,他们一定要听听神韵交响乐,他们自己会感受到那种妙不可言的触及灵魂的震撼力量。”

著名音乐评论家、前CBC广播电台主持人:千万不要错过神韵晚会

著名音乐评论家、前CBC广播电台主持人Rick Phillips先生在看过演出后说:“今天下午对我来说是全新的音乐体验。我很享受今天的音乐会,特别喜欢西洋古典乐器和中国古典乐器的结合。我过去的音乐体验是贝多芬、莫扎特,很纯粹的西洋音乐。很高兴看到中国的二胡和琵琶和小提琴、小号及长笛组合在一起,演奏出美妙动听的乐章。”

“对我来说,确实是全新的音乐体验,这种中、西乐器的结合,我从未从唱片中听过,也从未现场聆听过,很有意思的体验,一个充满音乐味道的下午。”他说。

“今天我听到了柴可夫斯基,听到了萨拉萨蒂这些名家曲目,但除此之外,其它的曲目都是全新的,是神韵独创的曲目,非常好听。”

“二胡的三重奏真是太棒了。我能听出乐团里还有琵琶,听说有四千年的历史,真的了不起。配乐非常出色,每一部分都刚刚好,没有多一点,也没有少一点,二胡三重奏部分和交响乐的合奏部分的比例恰到好处。”

“神韵以复兴中国传统文化为主旨,这真的非常难得。”他说:“今天的交响乐曲目题材比较广泛,我是多伦多交响乐团的长期听众,所以我是很喜欢交响乐,也很喜欢今天神韵演奏的所有曲目。”

“我想赞一下今天乐团的指挥。他很棒、真的很棒!他指挥了整场交响乐的所有曲目。我想回去好好读一下关于他的介绍。”

作为音乐评论家,Phillips先生表示:“我想对所有的观众说,不要错过神韵的演出,包括神韵的舞蹈。我听说明年四月神韵的舞蹈会在索尼中心演出,大家千万不要错过。”

音乐家:东西方乐器合璧 伟大的结合

如此毫无瑕疵又充满生气、富于足够想像力的演出,令Jan Hamko这位有超过25年交响乐团演奏经验的音乐家流连忘返。

演奏多种乐器,曾在多伦多交响乐团演奏多年的Jan Hamko告诉记者,神韵音乐带给了他喜悦,自己带着对神韵交响乐团东西方乐器合璧演奏方式的向往,满意而归。
东西方乐器的结合自然是神韵交响乐的一大亮点。Hamko先生被中国传统弦乐和吹奏乐器的表现力折服;这些传统乐器同西洋乐器的合奏可以说是令人叹为观止,他称之为“伟大的结合”。

Hamko先生还细数了乐队中每种乐器的数量,“我数了数,神韵交响乐团有22把大提琴,25把小提琴和中提琴”,“西方乐器与东方乐器的数量和种类结合非常巧妙,而且演出中穿插小提琴独奏,高音演唱以及中国乐器独奏,安排得相当好。”

他由衷地感受到了神韵交响乐团的高超水平,没有扬声器,纯粹的乐声在音乐大厅里徜徉着,令他感到心旷神怡。

Hamko先生说,自己有演奏各类音乐表现形式的经验,今天的演奏水平令人赞叹。他发现,每个成员都表现出色、配合无瑕,独唱演员们也是水平卓越。演出中任何的独奏部份都更让他体会到了神韵乐团的超高水准。

他还谈到了指挥,“完美!对音乐非常有热情和激情。”

Hamko先生说,他们自己乐团里有被认为非常优秀的团员,但如果到神韵团队,恐怕也只能参加合奏。

他还提到,他原来所在乐团的琵琶独奏演员,现在加入了神韵,这位琵琶独奏演员是安省最棒的琵琶演奏家,这位演奏家的演奏技巧高超得让人难以置信。

Hamko先生说,非常喜欢神韵演出的最后一段音乐,“乐曲非常的悠扬动听。真希望这段音乐不停下来,一直演奏。”“在这段乐曲中,大提琴的部份尤为动听。”

他还补充说,神韵交响乐团演出中的中国古典音乐部份,如果能更多一点就好了,因为他没有听够。

Hamko先生说,神韵艺术家的精彩演奏看一次不够,盼望能够再来欣赏神韵交响乐团的精彩演出。

音乐家兼歌手:涤荡心灵 希望永远演下去

Yana Dehan是一名音乐家兼歌手,她在欣赏了神韵交响乐团2015年度巡演、在多伦多的首场演出之后的感受是:“演出美妙至极,觉得身心得到洗涤。”

作为专业人士,对于神韵交响乐团演出的技巧和编排,她都十分推崇。在演出结束之后,她再三表示:“演出如此精湛,(2个小时的演出)显得似乎太短了,希望能永远持续下去。”

Dehan女士表示,演出留给她的一个特别印象是:“中国传统乐器所展现的低音、高音的结合是如此丰富而完美,令人陶醉。”对她来说,这是一种新的体验——非常之美。她说:“由此产生的和声不仅令人大饱耳福,更感觉有疗愈身心的功效”。她认为如此的高、低音结合形式耳目一新,(这方面)也值得更多的音乐人给予更多的钻研。

“整场演出的演奏、演唱技术高超,指挥水平一流。” Dehan女士表示,如此大型的乐团演出没有让自己一双音乐家的耳朵辨出任何瑕疵令人折服,“我仔细听,没发现任何错误。”

谈到演出中一些曲子是由中式旋律主导,Dehan女士觉得这样的编排超棒,不单在神韵乐团的演奏中可以更多使用,这样的中、西结合也应该在整个音乐领域有更多的尝试。

Dehan女士说,真希望这样的演出永远不停,最后的ENCORE(观众要求“再来一次”)提醒自己演出快要结束了,可自己实在是意犹未尽,盼望着ENCORE曲子能不断持续抑或时间能够凝固。她笑着说:“最后那首曲子太美了,同首乐曲,我至少还愿意再听30分钟!”她说:“我当时就觉得演出气氛是如此的优美如此清新,似乎不断地在带给我新鲜空气。”

Dehan女士觉得演出实属上上之作。她说:“我作个深呼吸,回味整场演出,感觉真美,涤荡心灵。”

神韵艺术团2016年度巡演信息可在www.shenyunperformingarts.org或者www.shenyun.com网站查询。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