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的“作息”受月亮影响吗?

【正见新闻网2015年09月10日】

各民族的传统文化里,几乎都讲述过日月星辰的变化与地上的生命活动有着某种联系。可现代实证科学却局限了人们对此的认识和继承。不过有趣的是,最近一项研究发现,植物叶片的“作息”的确受到月亮运动的影响。

很多植物的叶片都会随着日照变化而周期性地起伏。但有些在黑暗环境里生存的植物竟然也具有同样的“作息习惯”,这暗示着除了光照之外,必然存在其他决定着生物钟的因素。

为了研究这个有趣的现象,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的Peter Barlow分析了豆类和其它植物叶片的观测数据,并藉助计算机用这些数据比照月亮引力的变化规律。虽然两组数据并不精确地吻合,但Barlow说“如果你对这些关联有了足够大量的观察,它们看起来全都足以让你相信它们之间的相关性。”

Barlow还有另一个有力的证据。它观察了国际空间站上的植物作息,发现周期是90分钟,而不是24小时。因为国际空间站绕行地球的周期恰好就是90分钟,在那里边的生物感受到月亮的变化也大约是这么长时间,这非常有效地支持了他的猜测。

目前研究者们还不清楚月亮究竟是以怎样的方式带来了这些影响。不过Barlow相信这和植物内部的水分有关;月亮的周期变化造成了植物体内水运动的周期变化,就好比月亮引力导致了海洋潮汐一样。他说,植物的叶枕,也就是叶片和梗的连接处的水运动,应当就是原因。

此项研究的意义还不止这些。许多民间的花园种植人曾建议,根据月相的变化来种植庄稼,会获得更好的收成。可不幸的是,这一建议因尚缺乏足够科学证据而被主流科学界排斥。Barlow希望自己的研究可以激励人们重新审视这个传统的想法。

其实在今年早些时候,瑞典斯德歌尔摩大学的Catarina Rydin就曾发现黄麻的授粉时间和满月相吻合。在月光皎洁的夜晚,黄麻会发出有甜味的液滴,吸引昆虫前来授粉。这个发现来得有些偶然,因为她一开始并不相信植物授粉会与月亮变化有什么关系。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