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之谜:雄海马育崽 近似人怀胎

【正见新闻网2015年09月02日】

迄今为止,海马是动物界中严格执行“一夫一妻”的生物。这一点一直是科学之谜。然而,科学家又发现让他们倍感惊奇以及无法解释的另一个现象——海马的哺育幼崽方式和人的怀孕生子方式非常相似。

海马是雄性怀胎生育,但暂且不谈这种奇妙的繁衍后代方式。最近,悉尼大学科学家发现,雄海马不仅24小时负责孵育海马胚胎,而且在提供营养及保护幼子的方式上和人非常相似。

据《商业内幕》9月2日报导,悉尼大学生物科学院的卡米拉‧惠婷顿(Camilla Whittington )博士说:“令人感到惊奇的是,雄海马像人那样做相同的事情。”

惠婷顿博士解释道,雄海马的育儿袋为胚胎提供充足的营养、免疫保护、确保气体交换以及排出废物。也就是说,育儿袋像人的胎盘,为海马胚胎的生长发育提供充分的营养和能量。

另据《新科学家》(New Scientist)9月2日报导,科学家还进行了基因测定,发现海马在基因表达方面和人的很相似。但对于其原因和生物学机理等问题,尚需更多研究才能有更多了解。

资料记载,海马是一种小型海洋动物,大多数品种主要生活在大西洋西部和西太平洋沿岸。海马身长5~30厘米,其头部弯曲的身体形状类似马,故得名“海马”。在中国文化中,海马是一种名贵中药,具有强身健体、舒筋活络、镇静安神等功效。在西方文化中,有海马为海神坐骑的传说。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