氟水的危害

【正见新闻网2015年09月02日】

许多人被告知在供应水中添加氟化物有益身体,“氟化物能强化牙齿”是我们经常听到的说法。但实际上,不论是饮用含氟自来水、使用含氟牙膏或含氟漱口水都是弊大于利。

氟化物不但无法保护和强化牙齿,反而会使牙齿变得更脆弱。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 所搜集的数据,供应水中添加氟化物的国家与未添加的国家相比蛀牙数没有差别;其它研究则显示,使用含氟水的城市蛀牙机率反而增加,氟斑牙使得牙齿变得更脆弱,最终会伤害珐琅质。如果氟沉积在骨骼内,骨骼也容易受损或产生骨折。

氟化物的问题还不仅于此。当它聚集在松果体中会影响褪黑激素的生产,并增加大脑对铝以及血液对铅的摄入,因此加重体内重金属的毒性;氟化物也被发现会影响大脑和认知发展,甚至导致胎儿脑部损伤;氟化物同时会透过抑制血液中抗体的制造影响免疫系统,并引起自体免疫系统攻击。

氟化物还是甲状腺的抑制剂,会让原本健康的腺体机能减退;甲状腺机能减退的症状包括免疫力降低、精神委靡、性欲降低、体重增加等等。考量到人每天都要喝很多水,一辈子使用的牙膏数量也很可观,长久下来累积在体内的氟化物数量简直不敢想像。

研究已经发现与不饮用氟水的城市相比,饮用氟水的城市罹癌机率较高,而且在65岁以上的长者身上更为显著;另一项研究里也发现,供应水添加氟的城市年轻男性得到骨癌的机率比起不添加的高出50%!即便是低浓度的氟化物 (如在供水系统里添加的数量) 也会损坏与修复DNA有关的酶。DNA的修复对于癌症预防相当重要,因此当研究表明氟化物与癌症有很大关系时也就不令人感到惊讶。

要想保护自己不受氟化物造成的危害,除了使用不含氟的牙齿护理产品,还可以使用逆渗透过滤器过滤饮水及洗澡水;如果你的家里有幼儿,这些措施就会变得格外重要,否则很容易在不知不觉中将大量的化学品累积在体内。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