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纽约天国乐团团员:福音传十方

天国乐团 人间传奇

【正见新闻网2015年07月08日】

 
5身着蓝白相间设计独特的中国唐代服饰,天国乐团阵容整齐、成员神态纯净祥和。他们演奏的乐曲辉煌雄壮,散发着真诚、善良、坚忍,将纯正美好的讯息传递到世界各地。

2015年7月4日是美国独立239周年,也是美国国庆日。美国各大城市举行盛大国庆游行,首都华盛顿DC当天的游行规模和场面尤其壮观,宪法大道上,现场观众和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人山人海。在体现美国社会多元文化的一百多个游行队伍中,天国乐团极富东方元素,曲风和面貌深得各族裔民众的欢迎和喜爱。游行途中,人群中连连传出欢呼、鼓掌、喝采和跟着乐团曲子打拍子声。

独一无二的军乐队

在西方重大活动的游行中,天国乐团这个以华人面孔为主的庞大军乐队是独一无二的,他们展现的是中华五千年传统文化的风貌,纯美、纯真和向上的精神,令观看游行的各族裔民众深为震撼,社区华人更是感到自豪。

目前在世界各地相继自发成立的天国乐团分布全球五大洲,涵盖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台湾、韩国、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和欧洲多个国家。


美国纽约天国乐团负责人之一梁先生(Tom Liang)。

在美国,从最大城市纽约到世界聚焦的政治中心首都华盛顿,从全国重大节日到社区活动,天国乐团在近百个不同族裔团体组成的游行队伍中,是备受人们瞩目的一道独特的风景。美国纽约天国乐团负责人之一梁先生(Tom Liang)随团多次参加过在纽约、华盛顿DC、波士顿、芝加哥、洛杉矶、旧金山、费城等地的游行。他介绍,纽约天国乐团成立于2005年11月,乐团成员有着丰富的背景,大约200位成员主要为海外华人,还有美国人、西班牙裔、非裔、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裔。

这些来自社会不同阶层和行业的音乐爱好者,有医生、商业精英、电影演员、媒体人、电脑工程师、公司主管、政府部门职员,也有高级知识分子、教育人士和学生。

指挥 乐团的灵魂

“指挥,是乐团的灵魂。”纽约天国乐团的室内训练指挥周雯雯说。


美国纽约天国乐团的室内训练指挥周雯雯。
 
周指挥在2013年加入纽约天国乐团之前,在台湾是一位优秀的指挥。她毕业于国立台湾师范大学音乐系与音乐研究所指挥专业,曾担任过台湾管乐团、国立台湾交响乐团附设管乐团、台湾青年管乐团指挥,幼狮管乐团、台师大交响管乐团和台北市立交响乐团副指挥,于2010年底加入美国神韵艺术团担任指挥,2013年兼任天国乐团指挥。 

周指挥精通多种乐器,在乐团每个周末的专业训练中,她能一针见血地指出成员的问题,以及该如何解决。大家除了在演奏技巧上提升,还要了解和学习曲目的风格,掌握如何在演奏中再现乐曲的内涵和韵味。

美国著名军乐指挥家苏萨(John Philip Sousa)的作品《星条旗永不落》是美国民众最为喜爱的一支、也是国际上最有名的进行曲之一。这首乐曲音符多,演奏难度高,在行进中演奏特别有挑战性,被称为美国游行中最难演奏的乐曲之一。许多乐团在游行中演奏的是几经省略的简易版本。

周指挥要求乐团,“既然要演奏苏萨的作品,我们就要演奏他的原作。”

心境与技巧

长短笛组的大道法子在纽约市立大学布鲁克林大学主修音乐。 法子介绍,《星条旗永不落》中有许多节奏快的地方,其中有一段为长短笛独奏,演奏者手指动作和相邻音的交换都需要快,低声部也有快速部分,吹奏讲究力度。在反覆练习中,有的成员嘴巴磨起了泡。


长短笛组的大道法子在纽约市立大学布鲁克林大学主修音乐。

除了带给世界民众真正的军乐曲,关于法轮大法的乐曲是天国乐团在游行中演奏的主要部分,如:《法轮大法好》、《送宝》、《法正乾坤》、《凯旋》、《神圣的歌》。

法轮大法的乐曲有着更深、更丰富的内涵。如《凯旋》表现了中国大陆法轮功学员16年来在中共的迫害中遭受的巨大魔难,由于世界各地法轮功学员坚持不懈地讲真相,使得越来越多的世人在明白真相,法轮功学员如同经历了一场巨大的正与邪、善与恶的较量,正走在胜利的回归之中。

在法子看来,在演奏中要表达出这种内涵,其难度比表面的技巧更大。这不仅有对专业技能的高水平要求,像掌握怎么运气、连吹、断吹及细致的技法,而且还要表达出法轮大法的辉煌。它对心态的要求很高,唯有思想纯正、内心清净,才能表现出这些乐曲的美好意境。

升华与突破

小号手余静波是华盛顿DC Northrop Grumman公司的一位软件工程师。他极具艺术禀赋,擅长摄影,对音乐怀有浓厚兴趣。谈到在天国乐团的历程,他表示,起初遇到挑战的时候也会觉得自己不是那块料,好像没有信心。但平日就爱琢摩要怎么把乐曲吹奏好,如何把心思投入进去,他还在网上听专业的演奏。有一天晚上,余静波突然发现自己在演奏上开窍了。他把这个突破归功于自己的用心,“做事用心了,渐渐时机成熟了,就是水到渠成。”自那以后,他明显看到了自己演奏水平的提高。


美国纽约天国乐团小号手余静波是华盛顿DC Northrop Grumman公司的软件工程师。

同样吹奏小号的朱敞在纽约一家Gemalto公司做电脑工程师。他体会到,“中国的古人做什么事情,其中蕴含着修炼的概念。演奏乐器,或是学习一门技术,也是如同修炼,都是想要越来越好,达到更高的层次。把乐器演奏得更好,需要下苦功,还与一个人的心性有着密切的联系。如果你比较精进,勤奋习练,心态稳定,就会促进技术上的提高。”

许多专业人士乐于给予天国乐团指导。驰骋乐坛半个多世纪、跨足于古典与现代音乐双领域、享有 “单簧管之王”美誉的犹太籍世界音乐大师、奥斯卡音乐奖得主奇奥瓦‧费德曼(Giora Feidman)曾给乐团排练。他说:“我给别的乐队排练,跟给你们排练,出来的声音不一样,你们吹奏出来的音乐又漂亮,又纯净。”

时间的艺术 十年磨一剑

周指挥说:“音乐是时间的艺术。整体的配合是关键。”乐团的演奏在时间上要求精准,哪怕是零点零几秒配合不到一起,就达不到尽善尽美的效果。

要做到这一步,心齐很关键。除了个人平日的练习,几乎每个周末,纽约天国乐团来自各地的成员聚在一起,接受团练和排练。老师给予专业指导,大家相互切磋,学习集体演奏的技巧,学会如何让个人的吹奏与集体的演奏融合、协调起来。

在朱敞看来,提高是一个长时间积累的过程,但长期坚持做好一件事并不容易。一天,两天,看不到成效,如果坚持一年,再回头比较过去,就会发现很大的不同。因为白天上班,朱敞晚上才有时间练习乐器,为了不打扰别人,他常常待在衣橱里练习和琢摩。乐团许多成员都有类似的经历。


美国纽约天国乐团小号手朱敞和法国圆号手车妍妍夫妇。

朱敞的太太车妍妍是一位媒体设计师,她自乐团成立开始加入进来,吹奏圆号,至今整整十年。圆号是管乐器中很特别的一种,吹奏颇有难度,其音高取决于嘴唇的形状和震动,而非像其它乐器,可以藉助于指法或按键调音。吹奏时,嘴唇和气息很重要,经常练习才能保证嘴唇肌肉对每一个音高的记忆。特别是音越高,嘴唇震动的差别越小,如果记忆不稳定,就很容易走音。因此,需要天天练习,以保持嘴唇上的记忆。

“要使演奏在游行中达到好的效果,平日就要练习基本功。”她特地聘请一位教授圆号的老师为她授课。这位老师曾师从茱莉亚音乐学院的圆号教授、知名圆号演奏家詹姆斯‧钱伯斯(James Chambers),年轻时曾任被誉为“世界最优秀的军乐队”美国海军军乐团(US Marine Band)队员,他还在新泽西交响乐团担任过首席。

“作为业余的演奏者,就要尽量利用有限的时间多练习,少看电视,少睡觉。而且,不能着急,要找准每一个音,吹好每一个音,才能够慢慢提高。”跟这位老师学了6、7年。老师每次都能听出来她的提高,有时候会突然告诉她:“你的音饱满了很多,稳了很多。”


美国纽约天国乐团吹奏萨克斯的吉格利提(Steve Gigliotti)是波士顿一位小企业主,他自孩提时就开始学习吹奏萨克斯。

来自波士顿的小型企业主吉格利提(Steve Gigliotti)自孩提时,就开始学习吹奏萨克斯。他在加入天国乐团至今近十年里,亲眼看到团队伙伴们的水平逐渐提高。吉格利提说:“乐团对每位成员严格要求,纪律性也高,每次的培训和排练都是一次美妙的体验和升华。”

福音传十方

十年来,天国乐团成员大多时候是在“苦练”,游行中演奏的效果好,靠的是平日打下的基础。法子在日本、韩国、台湾、美国纽约、华盛顿DC等多座城市参加过游行。走过许多路,见证了太多的掌声与赞扬。

游行中,人们对乐团表示欢迎和喝采,他们跟随天国乐团吹奏的乐曲舞动,拍照片,还有观众特地跑到乐团成员跟前说:“你们是所有游行团体中最棒的一支。”

法子说:“吹奏《法轮大法好》时,我在告诉人们,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吹奏《法正乾坤》时,我感觉到,法轮佛法在正乾坤;吹奏《送宝》时,我的心愿是,要把大法这个宝贝送给世人。”


天国乐团在圣帕翠克节(St. Patrick Day)游行中。

纽约天国乐团2011年在波士顿参加圣帕翠克节(St. Patrick Day)的游行仍令余静波记忆犹新。那天一直在下雨,春寒料峭,天气湿冷,游行路程近5英里多,路面也有坡度。游行中,天国乐团一直往前行,在路程还未到终点处,乐团成员回头时突然发现后面的游行队伍都已经中途离开了。天国乐团成为那次走完全程的唯一一个队伍,给当地民众留下深刻的印象。

 


2015年7月4日美国独立日,美国纽约天国乐团参加首都华盛顿DC大游行。

今年是天国乐团连续第十年参加美国首都华盛顿DC的独立日大游行,如同历年,朱敞在游行中依然感觉特别不一样。“在美国,法轮功在这片土地上广受肯定。我们可以自由炼功,以法轮大法学员的身分参加国庆日游行。走在美国首都的宪法大道上,出现在不同族裔的众多观众面前,演奏的曲子有美国爱国乐曲,主要是法轮大法的乐曲,在自由社会履行公民的权利。乐曲的内涵,那么多的人在倾听,在看着我们,欢迎我们。这是很有意义的事情。”

一位乐团成员说:“几乎总是在演奏一开始,一种感动充盈在心中,我不禁流出眼泪。我沉浸在践行使命的美妙之中:让人们知道,法轮大法好。”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