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在夜晚仍会晒伤

【正见新闻网2015年07月07日】

研究发现,许多紫外线对皮肤所造成的伤害是在接受日晒过后数小时才发生的。

此研究由耶鲁大学团队所研究,发表于2/19出版之科学 (Science) 期刊。

曝晒在阳光下或者使用日晒床,其紫外线会损害黑色素细胞 (Melanocyte,负责制造黑色素,使皮肤带有颜色) 的DNA。这即是皮肤癌的主要成因,也是美国最为常见的癌症。过去,专家相信黑色素藉由阻断紫外线以保护皮肤。然而现在已有研究证据显示,黑色素与皮肤细胞损伤息息相关。

以目前研究而言,Douglas E. Brash (耶鲁大学医学院放射治疗暨皮肤医学临床教授;耶鲁大学癌症中心成员) 团队首先使用UV灯将小鼠与人类黑色素细胞曝晒于紫外线下,形成 CPD (Cyclobutane pyrimidine dimer, 双嘧啶键结),使DNA的嘧啶间互相结合导致DNA弯曲,于是影响DNA序列的读取。

意外的是,黑色素细胞并没有立即产生CPD,而是在照射紫外线数小时后才发生。不带有黑色素的细胞则只会在紫外光的照射期间产生CPD。由此可知,黑色素同时具有致癌与防护的双重效应。“假使你仔细检视皮肤,黑色素确实就像防护罩一样,保护皮肤免受CPD侵害。”Brash 说。“但它是一把双面刃。”

接下来,他们在抑制小鼠正常DNA修复机制的状况下,测试阳光曝晒所造成的损害程度。他们发现在黑色素细胞中,有半数的CPD在黑暗中生成。为了解释这个现象,Sanjay Premi (Brash实验室的研究副技师) 发现紫外光会活化两种酵素,此二酵素会共同激发黑色素里的电子。这种能量生成的过程称作 -- 化学激发作用(Chemiexcitation) -- 能量会被转移到DNA上,形成如同在白天曝晒紫外光所导致的DNA损伤。化学激发作用过去只在较低阶的动植物上被观察到。

即便报导指出各种可怕的黑色素致癌作用,研究人员仍旧给了我们一线希望 。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