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水的奧祕 可以自然修复牙齿

【正见新闻网2015年06月01日】

常常听到坊间传闻牙齿不好是钙质不足,多吃钙片可以巩固牙齿健康。这样的讯息基本上是有问题的,或许有证据显示幼儿钙质不足会影响未来牙齿健康,但当牙齿萌发出来时基本上就算是发育完成,此时就算吃再多的钙片也没办法补充到牙齿上。

牙齿最外层的珐琅质(牙釉质)有96%~99%由氢氧基磷灰石(Hydroxyapatite, HAp)等(钙、磷)无机矿物所组成,因为其高度矿化的特性,成为人体最坚硬的组织。

虽然牙齿(的牙釉质)是如此坚硬,但其实很不耐酸,根据研究显示当牙齿暴露在pH 5.3 ~ 5.7 之间时便会有龋齿的可能性(Krasse, 1984),原因是牙齿的去矿化(demineralization)速度会大过牙齿的再矿化(remineralization)速度,流失的比较多、回复得比较少久了当然就会蛀牙啰!

什么是去矿化?什么又是再矿化呢?

当牙齿处在酸性(pH < 7)环境时,牙齿的钙磷离子就会一点一滴的流失到外界(口水),称为去矿化。那为什么我们的牙齿不会一天一天地缩小呢?原因是口水具有再矿化能力,口水中含有过饱和的钙磷离子,根据结晶动力学显示,过饱和的物质会在能量障碍最小的地方释放出来,也就是结晶或再结晶。能量障碍最小的地方在哪里呢?就是牙齿本身,所以口水中的钙磷离子在分分秒秒中不断地回到牙齿的结构中,修复牙齿的微结构。

既然口水可以修复牙齿那为什么还会蛀牙呢?

如同前面所说的,当牙齿暴露在pH值小于5.8的环境时,去矿化的速度会开始大于再矿化的速度,因此当口腔中的酸性物质不移除,牙齿的齿质就会不断的流失。当口水的再矿化能力无法维持牙齿最表面结构完整性时,也就是最后的防线失守时,一旦牙齿表面被破坏形成蛀洞,一切就来不及了

牙齿可以自然修复的最底线是牙齿表面必须保持完整,一旦牙齿产生蛀洞,快去找你的牙医吧,请牙医快点救救你的牙齿。因为牙齿内层的象牙质(牙本质)仅70%的钙化程度,被酸及细菌侵蚀的物度将会更快,一旦产生"痛"的感觉时,往往都已经侵蚀到牙髓,就要进行根管治疗(抽神经)了。

附带一提,日常大众喜爱的饮料其实都相当的酸,例如可乐、柳橙汁、维他命C水、红酒及果醋等,其pH值大都界在2 ~ 3之间。是不是远低于牙齿所能忍受的酸碱值呢!想想,牙齿将会如何?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