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佩纳斯湾发现30尾保育巨型赛鲸神秘死亡

【正见新闻网2015年05月10日】

近日大约有30尾体无外伤的濒危巨型赛鲸(sei whale),死因成谜的集体搁浅陈尸在智利南部海滨。

野生动物大量集体神秘死亡的事件虽然时有所闻,但是近日发生在智利南部佩纳斯湾(Gulf of Penas)的濒危稀有野生巨型赛鲸的集体搁浅死亡事件,更让人看得怵目惊心。

由于这种鲸鱼极为稀有,已被国际自然资源保育联盟(International Union for the Conservation of Nature,IUCN)列为濒危的保育物种,受到国际法律保护和禁止猎杀。加上赛鲸的体型硕大无比,如今却发生体无外伤,却大量集体暴毙在海边的情形,确实罕见又令人惋惜。

智利官方于8日发布一份声明表示,南部佩纳斯湾海滨近日陆续有巨型赛鲸被冲上岸搁浅死亡,死亡的赛鲸数量已高达20至30尾。这也是智利海滨首次发生有大批赛鲸搁浅的情形。

发现这批集体搁浅死亡赛鲸的德国生物学家郝瑟曼(Vreni Haussermann)说:“它们大量搁浅在海滩上,而且身体并无外伤。所以我们怀疑它们是因为红潮或病毒感染致死。”但是真正的死因,还必须对鲸鱼尸体进行化验后才能知道真相。
郝瑟曼感叹说:“在我从事这个工作领域15年来,之前从未见过这种景象!”

成熟赛鲸的体长,最长可达50英尺,体重可以超过20吨。而这批集体死亡的赛鲸平均体长大约是33英尺,显然还属于是年轻力壮的时期,它们被发现时,很多条的身体已经开始腐烂了。

因昔日遭到大量猎杀,赛鲸是继蓝鲸和长须鲸之后,即将灭种的生物之一。根据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统计,目前世界上的野生赛鲸数量,大约仅剩12,000尾。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