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观无法分辨基改黄豆 唯“基因检测”才能知晓

【正见新闻网2015年05月06日】

市面上基改黄豆产品愈来愈多,民众常误以为“肚脐黑”、“会发芽”、“散装”、“颜色深、豆肉松”就是基改黄豆,但专家21日提醒,基改黄豆只有实验室才能分辨,建议民众在食品溯源系统尚未建制完全前,购买包装黄豆产品时要认明包装,有标明“非基因改造”的产品,可放心食用。

根据行政院农委会2014年的资料,基改农作物上市至今已20年,全球栽培面积达1.7亿公顷,玉米和黄豆是最大宗的基改作物。长庚科技大学保健营养系主任许青云教授指出,国产黄豆皆为非基改,但2013年产量仅879公吨,供不应求,同年进口黄豆为196万公吨,其中有90%是基改黄豆,大多用于制油、饲料,其余做为食品加工。

许多民众会担心是否会吃到基改黄豆产品而不自知,坊间也流传许多对于基改黄豆的错误观念。许青云表示,有些人以为“肚脐黑”、“会发芽”、“散装”、“颜色深、豆肉松”就是基改黄豆,但要分辨基因改造黄豆唯一的方法只有“基因检测”,要在实验室才能进行。

“认明包装,无须恐慌。”许青云提醒,目前规定基因改造原料只要占最终产品总重量5%以上就应标示“基因改造”或“含基因改造”字样。市面上非基改的包装豆浆,常使用的标示有:“非基改黄豆”、“符合美国 USDA一级豆标准”、“加拿大安大略湖地区生产黄豆”、“IP认证”等,只要认明后购买都可安心食用。

今年6月1日起,政府更严格规定基因改造原料占最终产品总重量3% 以上就应标示“基因改造”或“含基因改造”字样,更能确保民众饮食安全。此外,民众若欲了解更多基改黄豆资讯,可于http://goo.gl/g7Vs5K下载阅读长庚科技大学保健营养系编写的“豆浆白皮书”。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