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量全球第一草甘膦致癌?孟山都受致命打击

【正见新闻网2015年05月04日】

【摘要】草甘膦,由美国孟山都公司开发的除草剂活性成分,喷洒后,只有根据其特性研发的转基因作物才能存活,销量全球第一。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所近日宣布,“有充足证据”表明,草甘膦在实验动物中是致癌物。

国际癌症研究所的结论,虽说只是一家之言,但事关转基因产业发展,更关乎全球生命体的健康,“少数派报告”不应衍变成口水战、利益博弈或道德制衡,而应该是科学释疑。

草甘膦,由美国孟山都公司开发的除草剂活性成分,喷洒后,只有根据其特性研发的转基因作物才能存活,销量全球第一。

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所近日宣布,“有充足证据”表明,草甘膦在实验动物中是致癌物,另有“有限的证据”表明,草甘膦对人类可能致癌。

孟山都公司随即发表声明,此次评估不合理,其结论与此前多年的主流观点有差异,并质疑数据采集的科学性。

世界卫生组织发邮件给《国际金融报》记者强调数据采集的多样性,以及调查研究的专业性。但孟山都对《国际金融报》记者的多次采访要求,均未回应。

2015年是草甘膦在欧盟的安全证书将到期的关键一年,目前,欧盟正在重新评估。德国联邦风险评估所(Federal Institute for Risk Assessment,BfR)负责起草评估草案。该所提供给《国际金融报》记者的资料显示,评估草案早在2014年1月已经提交,其基本立场是评估草甘膦为非致癌物。

由于欧盟执行“已知的相关科学因素都会在考虑之中”的原则,欧盟执行委员会以及欧洲食品安全局(EFSA)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都强调,会就有争议的问题进行充分讨论。

与此同时,美国、巴西、阿根廷等相关机构也对此有所行动。

中国农药协会信息部主任段又生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说,“由于孟山都公司转基因种子是围绕草甘膦的特性而研发,配套销售,若草甘膦发展受阻,孟山都公司将受到致命打击。”

一场围绕草甘膦的利益和权力博弈,在所难免。

世卫组织:对人类可能致癌

国际癌症研究所的结论是11个国家17位专家审阅了“所有一切”公开可获取的、同行审阅的文献和政府报告后得出的

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所近日宣布,“有充足证据”表明,草甘膦在实验动物中是致癌物;另有“有限的证据”表明,草甘膦对人类可能致癌。

3月3日至3月10日,11个国家的17位专家在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对5种有机磷农药的致癌性进行评估。在3月20日的新闻稿中宣布,专家工作组将草甘膦评级为“对人类可能的致癌物”(分组2A)。

国际癌症研究所判断,“喷洒草甘膦除草剂期间,在空气中检测到草甘膦,而且在水与食物中也检测到草甘膦。来自人体的有限证据,表明草甘膦的致癌性。”

对于数据的采集和引用,国际癌症研究所称,将草甘膦重新评级为“对人类可能的致癌物”的科学依据,包括了多项对动物和人的研究报告,“美国、加拿大与瑞典的职业性对照案例研究报告,对其他杀虫剂调整的数据表明接触草甘膦提高了非霍奇金淋巴瘤持久存在的风险”。

世界卫生组织给《国际金融报》记者的回复邮件中强调,“由国际独立专家组成的工作组,审阅了‘所有一切’公开可获取的、同行审阅的文献和政府报告。”

3月20日,国际癌症研究协会评估的基本结果已经发表在权威期刊The Lancet Oncology,详细评估报告将作为国际癌症研究机构专著第112卷发表。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