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尔兹堡神韵首演 华裔大学老师:神将我带到这里

【正见新闻网2015年04月21日】

在广玉兰盛开的时节,莫札特的故乡——奥地利萨尔茨堡首次迎来了神韵演出,2015年4月20日,美国神韵国际艺术团在欧洲著名的大节庆剧院(Großes Festspielhaus)上演了首场演出,演出轰动了莫札特故乡人,尽管他们每年有两个月的音乐节,以及整年不断的无数大大小小来自世界各地不同团体的演出,眼光超高的萨尔茨堡人对神韵能在这里演出表示出极大的喜悦和赞赏。

电视主持人:观众发自内心地说好

神韵萨尔兹堡RTS电视台节目主持人Marius Holzer先生观看了神韵演出后,他说神韵让人感动,“我想每一位观众都会发自内心地说好”。

“神韵让人感动,我很喜欢。我想每一位观众都会发自内心地说好。”这是Holzer先生观看神韵后的第一句话,“我相信,观众都非常喜欢。他们的掌声那么的热烈,从中可以看出,每个人都很激动。”

Holzer先生说:“演出太震撼了,我必须说,演出非常赋予情感表现力。中国多姿多采的舞蹈和丰富多样的文化表现得淋漓尽致。我真的太感动了。”

“还有音乐,二胡这个乐器简直是太独特了,它能产生一种哀伤的情感,一种非常独特的感觉,真的是非常特别。”他数次提到二胡演奏,“给我的印象太深了!”他说,二胡“只有两根弦,可是却能激发起种种情感,不可思议,真的太与众不同了!没有任何一种乐器能像它一样表达痛楚幽怨的情感,而且能够唤起人们的向往。”

Holzer先生表示他感受到了神韵的“韵”。他说那是一种超自然的感受。那些不同的高难度动作翻腾,以及显得轻松表演,一定是发自内心的,超自然的力量,不然是根本做不到的。只靠肢体体力是做不出来那些动作的,那一定是一种特别的内在的“韵”在其中。

Holzer先生说他从神韵演出中,“很高兴能够感受一些中国儒家和佛家思想的精神灵性。比如从《神笔的传说》舞蹈中我感受到和谐、和平、统一和协调的资讯,真的很美好。”

他认为:“中国的哲学很与众不同。儒家和佛家的思想对每个人都非常适用,超越文化界限。不管你从哪个地区或者文化背景中来,都能受益。神韵真能让人感受到这一点。”

他不无感动地说:“(神韵)非常能够打动人心的是,我从中体会到一种资讯,一种和平的,祥和的资讯,尤其是从这种哲理性的视角,人们真的可以感受到神韵内涵,这一点我非常喜欢。”

作为媒体人,出于职业的敏感,他习惯性地在关注现场观众对这场演出的反应。他说:“很棒!我周围的观众都非常非常专注,完全被吸引住了,彻底被感染了。他们眼睛闪烁着光芒、脸上绽放着微笑,我相信,每个观众都被震撼了,我希望,在萨尔兹堡,大家能来谈论这个话题,人们谈论神韵,有更多的人来看,真的太棒了!非常非常精彩。”

他说:“我前面坐了一位女士,她一直在鼓掌。在舞蹈中间也鼓掌,在节目之间也鼓掌,这说明这是最好的节目。可以感觉到,观众被彻底感动了。就像那些在舞台上飞舞的花,那些梅花,那么转着……美不胜收,我完全彻底被征服了,太激动了!”

Holzer 先生交往多年的女友也在现场,她也非常喜欢这场演出,她表示,他们在家看了一些有关神韵的介绍短片,但到了演出的现场还是感觉简直令人难以置信。 Holzer先生发现,女友走进剧场看神韵,“好像是一下子被演出吸引了,经历了一场惊喜,都不知道自己身在何处了!我肯定,她会和我一起再看那些短片。 我肯定明天依然会震撼。”

看了一场神韵的Holzer先生颇感意犹未尽,他说因为机会难得,不知道神韵什么时候还会再来萨尔兹堡?他打算明天还要来看一次,一定还会觉得震撼,他说:“神韵是一场充满奇遇的文化之旅,让人难以忘怀。”

华裔大学老师:神将我带到这里

泰国华裔大学老师Siripan Deesilatham女士说,演出真是太棒了!她从来没有看到过这样的演出,“是神把我带到了这里。”

出生在泰国的 Deesilatham女士,父母都是中国人,从中国去了泰国。Deesilatham女士在泰国是大学老师,现在在英国攻读博士学位,这次来到萨尔斯堡是参加一个会议。

Deesilatham女士对自己能来看这场神韵演出感到很奇妙,她说:“我想,是神把我带到了这里。”她回忆自己是如何走进神韵剧场的:她在距离市中心不远的一个餐馆看到一张神韵的海报,就想去看,随后又碰到一个人给了她一张神韵的传单,“之后我跟着给我传单的人来看了演出”。

Deesilatham女士说:“对于神韵的表演我感到很熟悉,虽然我不懂德文,中文也懂得不多,但是我能看懂演出中的故事。我的父亲喜欢中国故事,他会讲给我听。他也会拉二胡,我小时候看过他演奏。”

也许是源于家庭的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Deesilatham女士对神韵音乐情有独钟。她说:“我非常喜欢神韵的音乐,这个演出的艺术指导、那个歌曲作者简直太出色了!他保持了中国的传统,而且他让一个中国的乐器成为整个演出的亮点。他明白当代人的思维,同时又是一个非常传统的中国人,我可以感觉到这一点。” 在说这些话的时候,她的眼睛里充满了泪水。

“演出中有关神佛的节目真的打动了我。那个男歌唱演员唱到希望的时候,他一开始唱,我就哭了,因为那首歌太感人了。”Deesilatham女士说。

说到现在她已经不为写博士论文到的困难犯愁了,因为“这个演出给了我力量,鼓舞我向前”,她破涕为笑,高兴地笑了起来。她充满信心地说:“这个演出重新给了我希望,这个演出拯救了我的生命。语言无法表达我的感受,我从中得到很多启示,非常感谢!”

公司老板:神性和人性无处不在

Alexander Mikas是德国慕尼克一家电子发展公司的老板,他觉得神韵演出“非常好,太棒了,整个令人陶醉,是非常独特的艺术表演,动态天幕真叫绝,简直太出色了。”

从神韵演出中,他深深感到“神性和人性在世界上无处不在”。他说:“我完全支持这种观点,这些在我周边也得到了证实,这种(与神韵的)共鸣的感觉真好。”

税务师:神韵告诉我们 创世主给予一切

Alexander Eberle是一名税务师,他觉得神韵演出“太美了!”他说:“我们被深深地打动了,我们很高兴来看这场演出。节目具有多样性,舞蹈演员的身体是那么的柔软,还有关于自由的资讯。”

Eberle表示:“还有天上的主神,或者说创世主给予了我们一切,而我们有这个自由去经历这一切,这些理念都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他的儿子Thomas Eberle是一名大学生,专业是音响设备。Thomas说:“我的感觉也差不多。我觉得舞蹈演员的技巧高超得无与伦比,舞蹈美妙得无以言表。他们的技巧和才能,还有文化都让我心驰神往,所以我也很高兴今天能到这里来看演出。”

医生:演出散发正面能量 直达心底

“独一无二,我还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演出。”Franz Eggemann先生如是说。他是德国慕尼黑的医生,携同太太特地来到150公里之外的萨尔兹堡观看神韵演出。

他表示:“这样的制作独一无二。背景天幕上的影像和前面舞台上的真实表演天衣无缝地融合在一起。”太太Eva Eggemann也说:“服装和颜色都那么的美丽。”

Eggemann医生观察得很仔细:“有一次观众在节目中间即兴鼓掌,当时那个粉红色的手绢突然一下子全都转动起来了。”

他还说:“在西方,一些演出中展示的是非常丑的东西,艺术是反常规的。(神韵)演出很棒,表达正面的事物,看到美好的事物,会给人一种很好的感觉。很美的形体动作让我们心情愉悦。”

Eggemann先生表示,神韵“演出散发出正面的能量,直达心底。演出中那些积极向上的人们的情感,我们看了非常喜欢。音乐也特别精彩,东西方乐器结合起来,非常动听”。

他对演出中表现的法轮功学员在中国反迫害的内容印象很深,他说:“我们对法轮功有一定了解,把这种理念表达出来,我们觉得很好。我们自己也曾经打过坐,对文化感兴趣也已经很久了。共产党压制文化,我们对此觉得很遗憾。这场演出的制作非常好,(观看时)真是充满乐趣。”

党派州负责人:太阳在那里升起

奥地利施特纳赫党(Team Stronach)联邦州负责人Friedrich Piffl先生高兴地说:“快去看吧,太阳在那里升起!”(奥地利用语:指希望升起的地方)。

当天Friedrich Piffl先生和朋友们一起观看了演出,“这场演出给了我一个惊喜。我来时的期待值很高,演出远远超过我的期待值。我觉得,他们的表演太美妙了!编舞、音乐绝对都是顶级的。”

“对于我来说,这场演出是新事物,我觉得非常精彩。我知道这里的歌剧、轻歌剧等,(但没见过神韵这样形式的演出)。她包含了很多文化的内涵,音乐我也很喜欢,乐团的演出非常精彩。舞蹈演员太高超了,(力度和速度)好像田径运动员一样。”

和他一起来观看演出的朋友,美容沙龙业主Christina Gehnböck女士认为神韵演出非常美,“色彩绚丽,是视觉的奇观。”另一位朋友Maja Malie女士也表示演出“美得让人屏息,真的!我还从来没有看到过这样的演出。”

Piffl先生曾在香港生活过一年,“在那里我虽然也看了戏剧、歌剧等,但神韵这样的演出还从未看到过。”他说给他留下最深的印象是“那些演员总是在微笑”。

Gehnböck女士同意他的说法:“演出传递出对于生命的喜悦,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色彩和音乐,还有演出的一切都表现出了这一点,洋溢着满满的生命的喜悦,非常美,舞蹈演员是那么的轻盈。”

Piffl先生认为:“(神韵演出)对于我来说,每个题材都独立成章,又能组成一个精彩的整体。因为历史已经过去,我们也不了解中国的历史,所以我们的‘时间旅行’只能在想像中,但是如果注意的话,就能看到贯穿其中的主线。”

神韵演出可让人从中学到很多不同面向的艺术价值,Gehnböck女士说:“我想,我们需要色彩鲜艳的衣服。”她的话让所有人都笑了起来,Malie女士认为自己从演出中学到的事,是更多的生命的喜悦。“今晚是一个美好无比的夜晚,整台节目我都非常喜欢。色彩独一无二,表演也是与众不同,我们今晚肯定会做个好梦。”

“沉浸在另一个世界里 令人陶醉”

病理师Silvia-Maria Pfür女士和Anne Weth女士结伴来看当地的首场神韵演出。观赏后俩人喜形于色,不住地赞叹:“演出令人陶醉!”

Pfnür女士不停地赞叹:“令人陶醉的,我想说,令人陶醉的!”她们尤其喜欢演出中的色彩,直说“非常出色”,是从未体验过的缤纷绚丽。

Weth女士赞同的说:“是的,非常富有精神性,色彩华丽,人们沉浸在另一个世界,被吸引了,人们是如此愉悦。”Pfnür女士:“我也觉得很愉快”。”

两位女士都相信,很多来自童话世界的故事、传说是真实存在的,Pfnür女士说:“无论如何是这样的。”Weth女士说:“那当然。”

对于神韵舞剧传递出的信息,Pfnür女士说,她们也很注重那些深入心灵的内涵,比如节目传递出的善恶有报的理念,,她强调“这是事实”。 Weth女士补充说:“是的,在哪个地方都一样(相信善恶有报)。”

Pfnür女士说:“这是讲述内心精神的故事。通过音乐、舞蹈,还有色彩,深入人的内心。”她说,神韵的精神和自己的工作和身体、精神、心灵都有关联性。

教师:神韵演员技艺精湛超群

Klaus Winkler先生和妻子在观看完演出后,连连赞美节目的精彩。他们称赞:“神韵舞蹈的精准非常了不起,他们的技艺精湛超群。”

Winkler夫妇两人都是教师,他们一致赞叹神韵带给观众的视觉盛宴。Winkler说:“舞蹈、丰富多姿的服装、舞蹈演员的优雅,以及舞蹈所表现的故事都很有意思。”她特别喜欢那个关于神笔的节目,觉得这个舞蹈“非常幽默。”

神韵的舞蹈中有很多表现精神内容的节目,比如人和神仙的互动,天上的神会跃然跳到现实的舞台上,又会飘飞回天,Winkler女士觉得“像童话一样”。

Winkler女士觉得神韵中西方乐器的组合的乐团现场演奏的音乐非常悦耳。她说:“神韵的音乐对我们来说当然是全新的,但是非常美妙动听,我们非常喜欢。虽然完全不一样,和声与我们奥地利的不同,完全不一样,但很好听,给我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Winkler先生特别提到了主持人,他认为,有了主持人的解说,观众能更好地了解节目的背景,更容易理解这是关于什么内容的节目。

音乐舞蹈学院学生:二胡给人丰富灵感

Vera Zolkina女士是萨尔斯堡Carl-Orff音乐舞蹈学院的学生,学习舞蹈教育,她马上就要毕业了。她观赏美国神韵国际艺术团4月20日在奥地利萨尔兹堡的首场演出后,觉得非常震撼。

她说:“这是一个绝妙的经历,节目中的故事组织得非常妙,背景天幕也非常完美,我非常喜欢用舞蹈和音乐来表达这些故事的方式。”

她说:“中国古典舞的舞姿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比如那个筷子舞,她们的衣服是那么漂亮,简单的筷子打起来是那么动听。而男舞蹈演员的动作非常有力度,舞蹈让他们形成了一个强大的整体。”

Vera Zolkina女士还说:“神韵演出展现了一个不一样的世界,充满情感,充满能量。”她说:“舞台上展现的不仅是漂亮的动作,这个演出让我深思其背后的内涵。那位拉二胡的女士一个人坐在舞台上,却表达了丰富的情感,给人带来非常多的灵感,(琴声)包含着人生观,让我非常感动。歌曲也非常美,给人天国的感觉。”

她表示:“演出表达了一种非常深刻的情怀,人和神以及上天之间的紧密联系。这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感受。”

这种深入心灵的感受在许多观众身上都得到共鸣,Edda Ziegler女士也是其中一位。Edda Ziegler女士以前是一家大型国际性电子公司的团队负责人,现在已经退休。

走出萨尔兹堡大节庆剧院(Großes Festspielhaus),她激动地说:“我非常喜欢演出,服饰美丽,美极了!做得非常棒。”她说:“这是真正的艺术。演员的动作、舞姿非常高雅,他们通过舞蹈和高难度的翻腾动作表现中国历史。服饰非常精美,很棒。音乐如此典雅精致,这是一种深入心灵的音乐。”观赏神韵演出后,她觉得自己能“更好地理解古老的中国传统文化”。

 

演员兼画家:宛如一幅流动的画作

画家Natalia Schorr女士赞叹神韵节目和天幕影像都宛如流动的画作,带给她很多启示。

Natalia Schorr女士是位画家,同时也是位演员,梅花舞给她留下深刻印象,她说:“梅花舞让我感触良多,她们并不是在叫喊,而是用艺术的手法表达。演出非常真实,非常真诚,节奏张合掌握得很妙,充分表现了中国的历史,表现了艺术的历史,也表现了自己民族的历史。”

虽未去过中国,Natalia Schorr女士看过神韵演出后,却强烈的体会到自己和中华民族的连系。她表示:“我有时候觉得,这一切我自己都经历过,这种感觉如此强烈。我感到和这个演出有一种连系,明天我还会来。”“这个演出给我留下特别深刻印象。她表现了在一个国家,人们是如何经受苦难的,演出尝试用艺术创作的手法来带来改变。”

在Natalia Schorr女士眼中,神韵的舞蹈节目和天幕影像都是一幅幅流动的画作。她说:“中国画中的流动感,我在舞蹈中重新看到了,这也体现在天幕上的图画中,非常美妙。” “在我自己从事的艺术领域,神韵也带给我非常非常多的启示,不仅是在绘画方面,表演方面也是。”

她接着说:“演出中有对历史题材的描述,和对一个国家艺术历史的呈现,是在一个整体中来表达这一切的,这不是一个人在创作什么,而是所有的人(演员)一起来表现,比如一棵开花的树,一朵花,或者是一起表达一个故事。”

“演员们共同感受到了今天他们所展示的东西,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方式,但同时形成了一个整体。没有一个人抢向前去,而让别人落后,而是所有的人共同形成了一个有生命力的、灵活的整体。”

最后她由衷地对带来这个精湛演出的神韵演员们说:“非常感谢,我觉得很幸福。”

女高音:神韵唤醒心中的神性

年轻的女高音歌唱演员Diana-Marisa Brachvogel女士看完4月20日美国神韵国际艺术团在萨尔兹堡大节庆剧院(Großes Festspielhaus)的演出后,走出大厅时,眼睛里还含着莹莹泪光。她觉得自己心中的神性被唤醒。

“我很喜欢演出中表达出的精神层面的内涵,她将人心中的神性唤醒。演出展现了比我们日常生活现实更高一层的事物。”
Brachvogel女士在2008年时第一次观看神韵演出。今年特地从德国慕尼黑赶到萨尔兹堡堡来看演出。“看过神韵,走出剧场,我总是有一种非常积极向上的感觉。”

“我觉得神韵演出中非常棒的一点是,带来了神传文化的文艺复兴,说到了现今(世界上)正在发生的巨变。”她有些哽咽,稍稍整理了一下情绪,她继续说:“目前整个世界正在发生很多危机,有很多战争,节目中也给我们展示了,可能只有神能把我们从冲突中解脱出来,解救出来。一个人精神觉醒了,才能够解决所有那些看上去不理想的东西。”

“从演出中,我感受到了那种神性的感觉,还有(舞蹈演员的)优雅,所有的动作看起来是那么的完美。可以看得出来,那些舞蹈演员接收了完美的训练。我想,可能因为习练法轮大法,所以他们的身体才这么充满能量,才能够做出这么多翻腾跳跃的动作,身体变得那么柔软。能量非常强,演出真的是达到了一个非常高的水准。”

Brachvogel女士除了歌唱,在舞蹈领域也有所建树。她以职业演员的触觉体会神韵的高超完美。她说:“整个的制作非常好。背景天幕、编舞、舞蹈演员的技巧还有音乐,它们互相之间结合得天衣无缝。所有的方面都达到了一个非常高的水平。观看这场演出简直就是一种享受。”

她接着说:“能看到不同类型的舞蹈的交替变化,这非常棒。有民族舞蹈在里面,还有诙谐的部份,也有内容严肃的节目,我觉得这样非常好。”

最后她表示,她要对别人说“一定要去看神韵”。

记者:看神韵把周身世界都忘了

“我被深深触动了,征服了,真的。”记者Julia Mayer还沉浸在刚刚结束的演出中,“艺术家们传递出的感情扑面而来,不仅仅是从肢体上表现出来,还源自他们内心深处。这一点我感受到了。我觉得我把我四周的世界都忘了。如果能让人忘我,让人忘却日常生活,对我来说,这就是艺术。”

谈到印象最深的节目时,她表示一群儒生在汉家殿宇内月下小酌,非常触动她的内心,“这个舞蹈很打动我,无法用语言形容,就是让人很感动。另外,还有男高音的歌词我也非常喜欢,他唱的‘我们要回到天上……’。”

Mayer女士表示自己对二胡非常着迷,“那个两根弦的乐器—二胡,非常令人着迷,如何在两根弦上表达出这么丰富的感情。这唤起了人们的向往、思念和渴望,两根弦能传递这么丰富的内容,真的非常奇妙。”

至于看神韵最大的收获,Mayer女士觉得神韵打开了人们的视野和思路,“不要再想得那么狭窄,什么奥地利人、欧洲人,要从大处着眼。”

她觉得自己从神韵演出中接受到的感受颇深,“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空气中弥漫着一种感觉,我感受到了这种感觉,从艺术家身上可以觉察到一种快乐,人们可以体会到,他们倾注了全身心,是用灵魂在表演。”

另外,让Meyer女士感触很深的是演出中展现的慈悲,“慈悲对我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话题,我觉得可以很好地接受到,感受到,那个学生以善报怨,对待那么凶恶的人那么好,这带给我一种美好的感受,因为善良、慈悲是人非常需要的、非常重要的特性,她能让世界变好。善良慈悲是如此重要,我觉得宽恕永远是正确的方向、方法。”

“人必须学会忘记,如果人一直生活在过去,忘不了过去,那么他在未来就无法变得更好,这是我的观点。”

meyer女士认为神韵演出会对未来的艺术起作用,“我绝对相信。”她说:“神韵带领我进行了一场中国古老文化的旅行,这是在哪里都找不到的,(看完演出)也许人们就会更好地理解那里的人和这个国家。这是能让人忘却一切烦恼的美妙之旅,我感觉非常好。”

观赏神韵 看到唤醒他人的善良人群

Annaliesa Schmidt女士和Robert Bote先生都是理疗师,他们结伴观赏了首场演出,两人都深受触动。

Robert Bote先生走出萨尔兹堡大节庆剧院时还相当激动,一时整理不出自己的思路,他说:“我必须得回味一下,消化消化。舞台画面非常棒,让我感到吃惊,我非常喜欢。演出完美无瑕。”

Annaliesa Schmidt女士对舞蹈赞叹不已,她说:“所有的舞蹈都非常棒,加上美不胜收的服装……非常棒。”“演员们如此优雅,轻盈优雅犹如羽毛。西方人跳芭蕾舞的时候,人们可以听到足尖的声音,而神韵的舞蹈演员们身轻如燕,跳跃翻腾也听不到声音。”

Robert Bote先生在一旁补充说:“优秀的舞蹈演员能做到这种无声的地步,神韵的舞蹈演员经过了出色的训练,个个都是出类拔萃的。”

Annaliesa Schmidt女士看到,中国舞和西方的舞蹈不一样。她觉得,女子舞最让她倾心,中国舞里比如用手绢跳舞,“这在我们的戏剧和芭蕾舞中都看不到,这是非常典型的中国的舞蹈。我非常喜欢。”

Annaliesa Schmidt女士对于神韵所表达的精神内涵很有感触,她说:“节目里有表现法轮功的内容,我觉得非常重要。我认为,这在中国被禁止,甚至被迫害,是令人难过的事情,非常糟糕。”

她认为,神韵的节目把例如帮助他人、与人为善、善待他人,要讲真等等这种价值观“很令人信服地、很好地诠释出来了”。她看到那些年轻人手里拿着法轮大法的书跳舞的节目后很感触,感叹还有这样超脱于物欲权势的善良人群。她说:“这个节目告诉我们,这个世上还有这样的人,他们在传播真相、唤醒他人,这个世上不仅仅有金钱、权利、功名,还有人性,还有善待他人、乐于助人,我觉得这非常重要 。”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