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脑具有自动识别语法对错的功能

莫弘毅


【正见网2003年07月14日】

据《科学》杂志在线新闻6月26日报导,一项新的研究发现大脑中的布罗卡(Broca ,言语)区能本能地识别语法的对错,尤其是当人们接触到一门陌生语言时,这一区域变得异常活跃。

人们早就注意到,即使没有人教给他们复杂的语法规则,婴儿在听人说话时也能自动学会一门语言的语法。研究者认为,其原因可能是我们大脑中存在能够辨认一种“普遍语法”的神经网络。语言学家认为这种“普遍语法”存在于所有的人类语言中。

德国哈母堡(Hamburg)大学的神经学家玛利亚克里斯蒂纳.母索(Mariacristina Musso)和她的同事研究了16名母语为德语的受试人在看到日语或意大利语后脑部的活动,这些人以前从来没有接触过这些语言。在实验前受试者记住了一些意大利语或日语词汇。然后他们又学了六个日语或意大利语的语法规则,这些规则全部用德语解释,其中三个规则是真的,另外三个是假的,但是受试者不知道这些。然后受试者躺在一个磁共振扫描仪上以便观察其脑部活动。受试者被要求看由已经记住的那些词汇组成的句子(这些句子或者是遵守这六个规则或者与他们稍微有些出入),然后回答所看到的句子是否符合他们所学到的六个语法规则。科学家们发现当受试者判断依照真正的语法规则造成的句子时,受试者的Broca区马上开始活动,而判断由假的语法造成的句子,这一区域没有显著的活动。母索说,这一实验表明, 布罗卡區只辨认符合“普遍语法”(universial grammer)的规则,而对于不符合“普遍语法”的规则却没有反应。

有趣的是,不仅人类语言的语法规则是普适的,人类语言的词汇也有普适的信息。在来自语言文字信息对水微结晶形状的影响研究中,日本IHM学院主席江本胜先生发现不同词汇的影响下产生的水结晶有不同的形状,而不同语言的相同涵义的词汇影响下的结晶水有相似的形状。这些普适规则和信息如何产生对现在的语言学家是个迷。

有可能大脑只是一个加工厂而已,所有的信息是来源于另外的空间。这或许能说明为什么到成年后,大脑依然具有自动识别语法对错的功能,因为它并不受大脑本身控制,而是受外来的信息所控制。

参考资料

1.http://sciencenow.sciencemag.org/cgi/content/full/2003/626/3
2.http://search.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2/12/27/19793.html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