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制作黑糖、坚果 含致癌丙烯醯胺(视频)

【正见新闻网2015年04月08日】

前阵子才传出高温油炸薯条、洋芋片含有致癌“丙烯醯胺”,现在台大公卫所最新实验研究发现连“黑糖”和“坚果类”食物居然含有“丙烯醯胺”,主要是因为高温制作所产生,若民众一天摄取60公克黑糖比不吃黑糖的人,罹癌风险相对提高!卫福部目前正在研拟未来考虑要求食品制造商注明“丙烯醯胺”含量,避免民众吃下过多致癌食物!

一颗颗深色黑糖,散发浓郁黑糖味,再将黑糖放入热水溶解变成黑糖水,黑糖也能制作成姜母茶御寒养生,但现在台大公卫所研究报告指出,黑糖和坚果类食品像是杏仁、核桃,居然也还有致癌的“丙烯醯胺”消息传出后许多民众吓了一跳!

民众:“黑糖会致癌,会觉得很惊讶,会觉得现在这个东西是不是要少喝一点。”

有人认为少吃就好,台大公卫所实验发现,60公克黑糖经高温制作后,产生丙烯醯胺大约1.5PPM浓度含量高,若饮食长期摄取过多丙烯醯胺,经由人体代谢后会攻击细胞,导致基因突变罹患癌症,以60公斤成人来说,每天若摄取60公克黑糖制作饮料,和不吃黑糖的人相比喜爱吃黑糖罹癌机率高。

台大公卫所教授吴焜裕:“因为黑糖里面有一些还原的糖,或是碳水化合物会跟一些胺基酸,在高温甚至在65度以上,长时间加热就会致发性产生,所谓是不是化学里面所谓镁钠反应,产生丙烯醯胺。”

学者建议,市售高温油炸食品,最好标注丙烯醯胺含量,让民众一目了然摄取多寡,也最好少吃油炸食物,饮食少盐、少油、少糖,多以蒸煮方式才能避免将致癌食物吃下肚。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