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真相:专家稱别再谣传番茄含致毒龙葵碱 生熟都安全

【正见新闻网2015年03月28日】

番茄所含生物碱并非有毒物质龙葵碱,专家今辟谣,民众可安心吃。左一依序为卫福部食品药物管理署主任秘书罗吉方、农委会农粮署副署长林丽芳、 台北荣总临床毒物与职业医学科主治医师葛谨和农委会台南区农业改良场场长王仕贤。

 

现在是番茄产季,但网路流传生番茄含剧毒物质“龙葵碱(solanine)”已久,令辛勤栽种的农民困扰不已。专家今破除谣言,番茄所含的生物碱和马铃薯的龙葵碱不同,至今也没有发现吃番茄中毒或致死的案例,民众可放心吃番茄。

农委会和卫福部今联合召开记者会,并邀请毒物科专家,澄清番茄所含生物碱无毒,请民众勿听信谣言,安心选购。

农委会台南区农业改良场场长王仕贤说,2003年就有人制作番茄含有毒物质影片放上网,今流言又开始疯传,消费者纷纷取消订单,番茄农叫苦连天。

“番茄的生物碱其实是很安全的物质,”王仕贤指出,茄科植物含有不同的生物碱,是用来保护未成熟果实不被动物和昆虫取食的防御机制。虽然番茄整株都有生物碱,尤其根茎最多,但等到果实熟成后,含量就会降低,目前也没看到中毒的案例,不论生吃或熟食都相当安全。

台北荣总临床毒物与职业医学科主治医师葛谨说,番茄所含的生物碱是番茄素,与马铃薯的龙葵碱分子结构不同。发芽的马铃薯龙葵碱含量较多,吃到可能会嘴麻、不舒服,但生番茄所含的生物碱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大量吃顶多腹痛,小番茄甚至要一次吃到20盒才会感到不适。

葛谨说,番茄营养价值高,含维生素A、B,而且热量又低,每百公克只有26卡,目前国内也未接到食用番茄后中毒的案例,民众可放心食用。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