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兵马俑坑 首次发现最完整弓弩

【正见新闻网2015年03月20日】

3月19日,秦兵马俑博物馆证实,在兵马俑一号坑的第三次发掘中,首次发现最完整的一个弓弩,尤其是〝檠〞发现更为重要,之前只在史书上记载过,并未见过实物。

大陆媒体报导,秦兵马俑一号坑第三次发掘考古领队申茂盛表示,近日,在一号坑的考古发掘中清理出一件完整弓弩,其弓弦、弓背、弩机等均轮廓鲜明、保存较好。其中,弓背弯曲长度145厘米,弓弦长度在120厘米至130厘米之间,表面光滑圆润,非编织物。

据报导,这次发现的弓弩,价值最大的是也是首次明确了弓弩上的〝檠〞(qíng),〝檠〞以前只在史书上记载过,从来没有明确过其实物到底是啥。

申茂盛说,在以往的考古发掘中,弓弩常有发现,但对其结构的认识,众说纷纭。有学者认为〝檠〞是弩的辅助杆,有观点称为〝韬〞的撑木。

此次发现的弓弩实物明确显示,檠木上有三个小孔,通过这三个小孔用绳将檠与弓缚绑在一起,在用一个短的撑木支撑,形成三角形,将弓固定,使弓在松弛的状态下保持不变形。

专家介绍,弓弩很早就发明了,战国时期广泛运用于军事。弓弩与弓箭相比,可以分解发射,先把弓弦拉到弩机上,之后再进行发射,这样就提高了准确性。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