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传琴棋书画

武汉仁


【正见网2003年07月12日】

李洪志老师告诉我们:“人的文化是神传给人的,……。”(《法轮佛法・精進要旨(二)》随意所用)“……而我们中华民族这个传统不是谁发明、谁创造出来的。我讲史前文化时谈到了,一切东西都有它的根源。”(《转法轮》)

我觉得神传给人的文化中就包含着中国的琴棋书画等艺术形式。古琴、围棋、书法和国画是中国古代流传下来的四种古老的传统艺术形式,合起来简称为琴棋书画,都有着久远的历史和深遂的内涵。它们共同的特点是器具简便,义理深奥,风格多样,艺术性强。

大家知道,文化是古人传下来的,古人的文化是上一个历史时期的古人传下来的,也就是所谓“史前文化”,或“史前文明”。那么,我们这个地球的最上一个历史时期的文化是谁传的呢?神传的!正如气功是史前文化,还有太极、河图、洛书、周易、八卦等等都是史前文化。最先是谁传的?都是神传的!中国传统的艺术琴棋书画也属于史前文化。最先是谁传的?都是神传的!当然,我们不能把印象派、现代派、抽象派等绘画,迪斯科、摇滚乐等音乐也包括在内。那是现代社会的变异的魔性的艺术,而不是神传给人的文化和艺术。

神为什么要把琴棋书画这些文化艺术方式传给中国人呢?

“到了近五千年中国的半神文化这段时间,就开始系统地规范人能够接受法的思想了。……在中国那儿表现得更具体一些,内涵更深,因为法要在那儿传、事要在那儿做,所以那个地方要创造一个真正能认识与理解法的、丰富的文化。”(《北美巡回讲法》)

为了使人的思想、道德、行为符合大法的需要,神给人提供了文化。神还给中国人提供了在文化和修炼方面的辅助手段――琴棋书画。古琴使人愉悦和谐,围棋使人冷静机智,书法使人庄重沉着,而国画使人崇敬神佛――因为古代的绘画主要是佛道神像。也就是说,琴棋书画可以怡悦性情,可以调济精神,可以开启智慧,可以教化世人。

我认为,可能在五千年前,在半神文化的初期,神传给中国人的琴棋书画这些文化艺术形式就开始流传起来,辅助着宗教、哲学、历史、文学等系统地启发、造就、训练、规范能够接受大法的思想的人,系统地陶冶、丰富他们能够接受大法的思想了。

如果说,一切东西都有它的根源。琴棋书画的根源何在?它们是从宇宙中来的,它们是神传给中国人的文化艺术。

至于神传授文化艺术给人的方式: 或派神下世;或高灵指点;或在人脑中留下思维痕迹;或显现形象;或通过副意识提供;或通过特异功能起作用等等,这些就不准备在此详谈了。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