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山古寺〗文殊菩萨 五台山

田丹丹


【正见网2003年07月08日】

“东北有山,名清凉山。从昔以来,诸菩萨众,于中止住。”(《华严经・菩萨住处品》)

佛经中讲:文殊菩萨坐莲台,骑狮子,道场在五台山。文殊菩萨通常供奉于大雄宝殿释迦牟尼佛左边,文殊菩萨是释迦牟尼佛的左胁侍。释迦牟尼佛告诉金刚密迹主菩萨说:“我灭度后,于南瞻部洲东北有国名大震那,其国中有山号曰五顶,文殊师利童子游行居住,为诸众生于中说法。”文殊菩萨是“文殊师利”的简称”、“曼殊室利”,是梵文Majúsri的音译,意译为 “妙德”、“妙吉祥”。相传他出生时家中现出十大祥瑞,因而得名。

释迦牟尼佛说的是天国世界,可是世间的地理环境是依照天国世界的地理环境进行构造的。

五台山又名清凉山。五台山的五台犹如五顶,地理和地理形势与《华严经》中描述的文殊菩萨的住处极其相似。

五台山位于山西东北部,在山西五台县东北隅,从北岳恒山婉蜒而来,由五座山峰环抱而成。五峰高耸,峰顶平坦宽广如垒土之台,故称五台山。五台山五峰之外称台外,五峰之内称台内,台内以台怀镇为中心。五台各有其名,东台望海峰,西台挂月峰,南台锦绣峰,北台叶斗峰,中台翠峰。最高峰北台,海拔3061米,素来称为“华北屋脊”。自然风光巅峦雄旷,秀丽壮观。

唐太宗言,“五台山者,文殊轶室,万圣幽栖,境系太原,实我祖宗植德之所,切宜祗畏。”(《山西通志卷》)从此五台山便被公认为文殊菩萨的道场。五台山成为佛教圣地。

五台山是唯一兼有汉地佛教与藏传佛教的道场。五台山佛教历史悠久,早在东汉永平年间,就在这里建造寺庙。此后,魏、齐、隋、唐、宋、元、明、清,屡经修建扩建,形成一片规模宏大的古建筑群。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