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叱石成羊

太平 整理


【正见网2003年07月07日】

中华五千年文化的是修炼文化,许多成语典故都来源于修炼。成语“叱石成羊”来源于一个道家修炼故事。

黄初平(又作皇初平),东晋金华丹溪人(今金华兰溪),自幼家贫,八岁起每天赶着一群山羊去村前的草地上牧羊。十五岁那年的一天,他出去后,放羊人与羊全没了踪影。他的哥哥黄初起(又作皇初起),到处寻访,杳无音讯。四十多年后,初起在赶集时遇见一个道人,便询问这位道人初平的下落,道人告诉他说:“金华山中有一牧羊儿,不知是否是初平。”初起忙求道人领他去金华山寻亲,初起到了金华山,在洞中找到了容颜未改的初平。

兄弟相见初起询问初平才知道他十五岁时在外出牧羊途中被一位仙翁带至此石室中修炼,自此超凡脱俗,潜心修道,钻研丹药,四十年不食人间烟火,终于悟得修道玄机,所以早就不念家了。悲喜间,初起问及当年羊群的下落,初平说:“全在石洞外的山坡上哩。”哥哥去洞外一看,山坡上只有片片白石杂卧在草丛中,哪有什么羊呀?初平笑道:“羊都在,您看不见。”初平便大叫“叱!叱!羊起!”满山白石应声而起,都变成了羊。看得初起目瞪口呆,这才确信弟弟真的得道了。初起见道术如此神奇便从弟学道,从此亦不食人间烟火,仅服食松籽茯苓。久而久之,兄弟俩均成仙,合称为二黄君(或作二皇君)。

黄初平成道后,仙号赤松子,金华北山被列为道教第三十六洞天,其修道时栖居的石洞被称作真人洞,上面的那些白石,相传就是黄初平叱之来拜的羊群,所以此洞又名朝真洞。

浙江金华北山的真人洞,已是驰名全国的风景名胜。洞顶白石累累,如乱云,像堆卵,崩裂欲坠,令人莫敢仰视,奇怪的是自古以来从未落下过一块,而且有的白石形状像羊一样,形态各异,栩栩如生。

清人赵翼诗云:“初平叱石仙踪在,安得相寻醉碧筒”。后人用“叱石成羊”来比喻神奇,赞美修成正果后的道行。

( 资料来源:《神仙传》等)

相关文章: 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2/10/1/18734.html
道家修炼故事: 皇初平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