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眷顾土地的文化 新唐人中国舞大赛10月将呈现

【正见新闻网2014年09月21日】

2012年第五届中国舞舞蹈大赛青年男子组金奖薛心坛,他表演的剧目是《逍遥游》。

由新唐人电视台主办的第六届“全世界中国舞舞蹈大赛”将于今年10月在美国纽约举行,这场即将登场的艺术飨宴备受各界瞩目。

“我当时看舞蹈大赛的时候就想哭,就是感到触动了那个久远的记忆……这个舞蹈大赛让我进一步理解什么是纯正的中国人,中国人的文化、舞蹈、音乐,包括人的举止、神态、言行,一个纯正的中华民族应该是什么样的。”一位华人观众在观看完前届新唐人中国舞舞蹈大赛后感慨万千。

时间回溯到2012年10月25日至27日。不少纽约观众发现,中华五千年的辉煌历史在新唐人中国舞舞蹈大赛的舞台上再现:忠义阳刚的屈原、韩信、苏武、孙膑 、诸葛亮、林冲、关云长等文臣武将,坚贞秀美的王昭君、祝英台、蔡文姬、花木兰、穆桂英等才女豪杰,还有一代圣君康熙大帝的王者之风,嫦娥、飞天翩翩起舞……这一切均来自于舞蹈大赛参赛者的表演。


青年男子组金奖廖若山,他表演的剧目是《赤壁怀古》

少年男子组金奖陈厚任,他表演的剧目是《月下独酌》

青年女子组金奖Angelia Wang,她表演的剧目是《穆桂英挂帅》。

青年女子组金奖Melody Qin,她表演的剧目是《秋水伊人》

青年女子组金奖蔡翘楚,她表演的剧目是《文姬归汉》

少年女子组金奖林孝纮,她表演的剧目是《在水一方》

自古中国被称为“天朝”,不仅是由于其发达的文化与强盛的国力,成为周边国家的“宗主国”,更深的意思是指这里曾是神生活和眷顾的土地,是神通过不同朝代的形式传给人类丰富文化的土地。中国文化是神传文化,也是世界上唯一连续传承了五千年的文化,留下了无以数计的经典、文献、文物和详实的历史记载。

中国的文化自儒、释、道学说发源、发展,形成了天人合一、敬天知命以及“仁、义、礼、智、信”等传统的价值观,在五千年的历史中淋漓尽致的演绎。

中国舞简介

中国舞包括中国古典舞和民族民间舞。

中国古典舞具有数千年的历史渊源,海纳了历朝历代的深湛智慧,形成具有传统审美意识的主流舞蹈体系。中国古典舞早期主要在宫廷及古老的戏剧戏曲中流传,它动作高难,技巧丰富,具有超强的表现力。中国民族民间舞是不同地域和民族流传下来的舞蹈,富涵各自民族的传统特征和风格。中国舞可以从中国上下五千年的文明中汲取用之不竭的素材。

中国古典舞

中国古典舞具有数千年的历史渊源,一直在历代宫廷、民间、古老的戏剧中流传,海纳了历朝历代的深湛智慧,其独特的舞姿、内涵和韵味,形成了具有传统审美意识的主流舞蹈体系。

身韵

身韵是指中国人骨子里携带的民族韵味加上中华五千年的文化承传所形成的特有的内涵。 身韵强调内涵的气韵、呼吸、意念、神韵以及内心情感, 讲究以神领形,以形传神。

中国古典舞中的身韵融合了多种元素,比如以“拧、倾、圆、曲”为中心的形体动作,以“三圆”运动为基础的运动路线、以腰为轴的“提、沈、冲、靠、含、腆、移、旁提”等等。这些基本元素赋予中国古典舞极为丰富的表现力及广泛的可塑空间。它能够灵活刻画生活动作以及深度表达内心情感活动的变化。

身法

身法是指身体外部的技法,包括中国古典舞几百种的精妙动作和姿势。尽管有些姿势看上去很简单,但实际上它们要求身体各个部位的完美配合,比如躯体的运动与旋转,眼神的方向,手指的摆放位置等等都需要准确与协调。

技巧

技巧是指包括跳、转、翻在内的一系列高难度技术动作,是服务于身法与身韵的。

翻是中国古典舞中最具特色的技巧,其中包括翻身与翻腾两部份。翻身是一系列以腰为轴心,身体在水平线倾斜状态下的翻转。翻腾又叫毯子功,是难度最高的技巧之一,可以为舞蹈的高潮部份起渲染和烘托气氛的作用。

各种跳转翻的技巧加上精妙深湛的身法和身韵, 使得中国古典舞具有独特的表现力,它能够穿越不同民族的文化及语言障碍,将源远流长的中国文化精髓带给全世界人民。

民族民间舞

民族舞泛指从各少数民族中产生并流传的舞蹈形式,受民俗文化的制约,即兴表演但风格相对稳定,以自娱为主要功能。中国有55个少数民族,每个民族由于地域,气候和生活方式不同,不仅发展出不同的语言、文字、服饰、音乐特点,也发展出各自独特的民族舞蹈。各民族自身的久远历史在身体种下的基因赋予各民族肢体语言独具的韵味,呈现了人原初的特质。山地民族,游牧民族和农耕民族的舞蹈都带有各自的鲜明特征。而民间舞主要是指在“主体文化的汉地民间”流行的舞蹈,如秧歌舞、彩虹舞、手绢舞等,而非指少数民族的舞蹈。

第六届新唐人中国舞舞蹈大赛将于今年10月在纽约举行

为了恢复和弘扬正统的中国舞艺术,并为年轻的专业舞蹈人才提供走向成功的舞台,新唐人电视台从2007开始举办一年一度的全世界中国舞舞蹈大赛,至今已吸引了来自世界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50位选手到纽约参赛,每年发放奖金六万美元。新唐人中国舞舞蹈大赛作为唯一的世界性的中国舞艺术创作、展现、交流和推广的平台,已经在舞蹈界获得了广泛的认可和赞誉,并推动纯善、纯美的中国舞艺术登上世界的舞台。

由新唐人电视台主办的第六届“全世界中国舞舞蹈大赛”将于今年10月在美国纽约举行。大赛以纯正的中国古典舞的创作和表演作为比赛内容,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舞蹈好手踊跃报名参赛。详情请浏览大赛章程:http://dance.ntdtv.com/ct/regulation/

比赛日期
初赛: 2014年10月10日(星期五)
复赛: 2014年10月11日(星期六)
决赛及颁奖典礼: 2014年10月12日(星期日)

比赛地点
美国纽约翠柏卡表演艺术中心
TriBeCa Performing Arts Center
199 Chambers Street
New York, NY 10007, U.S.A.

参赛网址:http://dance.ntdtv.com/ct/regulation/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