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数〗 李峤

史然


【正见网2003年07月07日】

编者按:古人相信“天人合一”, 天象的异常对应着人间的变化,预兆着人间的祸福。冥冥之中,人的命运似是天注定,一只无形的手在操纵着人的生、老、病、死。逃得脱,还是逃不脱,就请从以下古人的记事中,读者自己去得出结论。

御史裴周因公事来到幽州,会见了一个姓胡的参谋,他自己说是易州人,记不住名字了。胡参谋的脖子上有刀疤,裴周问他是怎么回事。

胡参谋说:“我当年是西南少数民族地区的官员,曾经在特进李峤的手下做事。李峤夸奖我聪明,每当有诗作都叫我整理保存。他经常看着我说,你很聪明,然而命薄,缺少官禄。一直到六十岁以后,才能当两任官。三十岁的时候,有一场很大的灾难,不知道能不能躲过去。以后坎坷不得志,不要勉强去谋求功名。”

胡参谋到了三十岁那年,孙?北征,他参军一同北征。北征军战败,他被贼兵一刀砍在脖子上,但脖颈没断。他躺在尸体当中,过了一夜,活了过来。

从此以后,他牢记李峤的话,再也不敢谋求官职,在庙里洒水扫地。

岁月流逝一直到了六十岁,他来到盐州,在郭刺史家作门客。

有个算命的见了他,对刺史说:“此人有官运,今年应该推荐他,十月份以前能当官。”

刺史说:“这里是边远不被重视的州,我也没有升官的希望,还敢推荐举人?”

不久皇帝发下公文,叫全国的刺史每人荐举一人。郭刺史五月份推荐他,说他有行军打仗的谋略。

到十月份,他参加政事和经文的考试被录取,初任命为东宫卫佐官,仍然参与参谋范阳的军事。

(资料来源:《定命录》)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739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国预言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