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 神童” 孔融的故事

来仪


【正见网2003年06月26日】

孔融(153~208年) 东汉末文学家。字文举,汉末鲁国人,孔子的二十世孙。曾任北海相,时称孔北海。又任少府、大中大夫等职。性宽容好士, 宾客如云, 所作散文,锋利简洁,多讥嘲之辞。后因触怒曹操被杀。能诗,为“建安七子”之一。

“为人子,方少时,亲师友,习礼仪。融四岁,能让梨,弟于长,宜先知。”这是旧时为学童开蒙的基础教材《三字经》中的一段话,这里所说的四岁让梨的孩童就是东汉末年的大名士孔融。孔融少时成名,称之“幼有异才”。又据《融家传》记载,孔融兄弟七人,他排行第六。在他四岁时,每次兄弟们一起食梨,哥哥们都拿大的,他却总是拣小的。家中大人问他缘故,他回答说:“我小儿,法当取小者。”为此,他受到孔氏宗族的夸赞。

十岁那一年,孔融随父亲来到首都洛阳,当时河南尹李膺名声极大,“士有被其容接者,名为登龙门”。但是他“不妄接宾客”,不是当世名人和亲戚都不获接见。而孔融还是个孩子,却偏要见见李膺,他对李府守门者说:“ 我是李君府家亲戚,请通报。”李膺请他進来后问他道:“您与我是什么亲戚呢?”孔融答道:“ 当然。先君孔子与君先人老子有师友关系,所以我与与君是世代通家之好啊”。在座的人听了无不惊叹他小小年纪如此聪慧,太中大夫陈炜后到, 别人告诉了他刚才的话, 陈炜说: “ 小时候聪明伶俐, 长大未必出色。”孔融接口道: “ 想必你小时候一定聪明伶俐了!”陈炜十分尴尬。

虎父无犬子:孔融被逮捕时,朝廷内外人人惶恐不安,深怕也被诛连。但是孔融的两个儿子,却是仍旧玩着游戏,一点也不慌张害怕,孔融对来使说: “ 希望只加罪于我,保全两小儿的性命。”孔融儿子从容不迫地答到: 大人您难道见过打翻了的鸟窝下面, 还有完整的鸟卵吗?" 这就是著名的“ 覆巢之下,岂有完卵?”这句话的出处。

为什么有这种无师自通的“ 神童” ? 其实就是人的真正思想和超常智慧来源于人的元神, 而元神有年龄,有生生世世的轮回和记忆。孔融及儿子“幼有异才”,其元神非幼儿也,是成熟的。

( 资料来源:《世说新语》)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799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