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念让人胸怀广大 私心致人气量狭小

定平


【正见网2003年06月27日】

总不明白,为什么同样是人,有的人胸怀广大,有的人气量狭小。也曾从性格、性别、经历和学识等方面做考量,总不得要领。一天,我忽然悟到:心胸的大和小,其实与善和私最相关。如果你的心是善良的,即使你没有权势、财富和名望,你内在的空间仍然是广大的;如果你的心是自私的,纵然拥有了外在的一切,你内在的空间也是狭小的;正所谓:心底无私天地宽,私心填胸寸步难。

善是给予,是播种,是宽容,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大善无私的人,会以造福天下苍生为己任,胸怀包容万事万物,以苦为乐,顶天立地,造福当世,恩泽千秋。

当善者为别人着想时,其实把别人纳入了自己的空间。为别人想得越多,纳入自己空间的场越大。所以,善者的路必然越走越宽,空间必然越来越大,最终能达到与天地同在,与日月同辉。

私是索取,是获得;是夺人以利己,损公以肥私;是以邻为壑;是欲壑难填。自私自利的人,把别人的痛苦当作自己的快乐,把别人的幸福当作自己的痛苦,吃不好,睡不好,做梦都在与人争斗,做梦都怕自己的利益受到损失。得到一点高兴得不行,失去一点痛苦得不行,身心倍受煎熬,生活暗淡无光。

自私者总想着自己,拒绝给别人空间或剥夺别人空间,其实同时缩小了自己的空间,路必然越走越窄,空间必然越来越小,最终会让自己没有一点空间。

古语说:退一步海阔天空。这一退一进的背后,其实是善和私的较量,是大和小的消长。退一步,是善心的抚慰;进一步,是私心的张扬。退一步,似乎缩小了自己空间,其实是既给了别人空间又增加了自己的空间,自然海阔天空。进一步,似乎增加了自己的空间,其实是既剥夺了别人的空间同时又缩小了自己的空间,必然天昏地暗。

善是人心的天堂,私是人心的地狱。为善和为私,取决于人的选择,也决定了人生的去向。选择了善良,等于选择了天堂。选择了私心,等于选择了地狱。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716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