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数〗拿命换来的官职

龙吟涛


【正见网2003年06月28日】

唐朝的王显,与文武皇帝有严子陵与汉光武帝那样的童年伙伴的交情。经常扯裤子玩,拿帽子取乐。皇帝还没有显贵时,常常开玩笑说:“王显到老也不会作官。”

等到皇帝登基坐殿时王显前往拜见,趁机上奏说:“我现在可以作官吗?”帝笑着说:“不知可不可以呀。”于是召王显的三个儿子,都授予五品官职。

王显的官职赶不上他们,请皇帝也授给他官职。皇帝说:“你没有贵相,我并不为你可惜。”王显说:“哪怕早晨当官,晚上就死也满足了。”当时仆射房玄龄说:“陛下您既然同他有老交情,为什么不试试给他官作?”于是皇帝授予王显三品官,又叫人拿来紫袍金带赏给他。当天夜里王显就死了。

唐朝的王无碍,好赌博的游戏,喜欢养鹰鹞。文武圣皇帝没登位时,与无碍赌博争输赢,有李阳之宿的遗憾。

文武圣皇帝登位时,王无碍藏了起来。皇帝就命令给使,把一个小鹞拿到集市上去卖,要价二十千。王无碍当然不知道这件事,给价十八贯。信使把这件事报告给皇帝,皇帝说:“一定是王无碍。”于是就召到皇宫,无碍惶恐请罪。皇帝笑了,并赏赐他,让他到春明门等待各州来的车三天,并都送给他。王无碍坐了三天,因为灞桥坏了,只得到三车麻,再也没得到别的东西。皇帝知道他命薄,再也没有赏给他什么。但无碍多次请求要做五品官。皇帝说:“我并不是不想给你,可惜的是你受用不了啊!”无碍坚决请求,皇帝就同意了。那天夜里王无碍就死了。

这也是一种有缘而无份罢,表面上,官不是皇帝封吗? 但你没有德,或德小了,即使当上了,是拿命去换的,这就是为什么有人当了官吉祥,有人当了官惹祸烧身。如果做了大坏事,祸及子孙!

(资料来源《朝野佥载》)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其它预言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