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 周太王让国

洪茗


【正见网2003年06月20日】

大家都知道周文王请姜太公和周武王伐纣的故事,但是你知道吗?他们的先祖,周文王的祖父周太王古公颤父也是一位道德高尚的贤君。

《史记》中记载了这样的一段故事:

古公颤父当时是一个部落的首领,他积德行义,深得百姓的爱戴。后来有少数民族来攻打他,想要得到财物,古公颤父并不计较,满足了他们。后来不久,他们又来攻打,想要他的土地与人民。百姓们非常气愤,都纷纷表示要去反攻。

可是古公颤父说,老百姓推举君王,是希望君王能够给他们带来好处。现在他们为了获取我的土地和百姓来攻打我。其实我做君王还是他做君王对百姓来说没有什么区别。百姓因为我的原因去打仗,那我不是为了保住自己的位置杀害了我的百姓的父子吗?我实在不忍心这样做呀!

于是他带领自己的家人离开了那里,搬到了歧山下。可是那些百姓听说后,举国扶老携幼,跟随他搬到了歧山下。而且很多其它国家的人听说古公颤父的贤德,也都搬来跟随他。

古公颤父于是筑成了城郭房屋让百姓居住,并且建立了五官有司管理百姓。百姓都歌颂他的盛德,过着幸福的生活。

可见真正要想国家强盛,受人尊敬,靠的不是强权暴力,而是真正为百姓着想的德政。四方威服靠的也不是武力强大,而是人心凝聚的结果。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