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数〗 民谣中的预言(二)

太平 整理


【正见网2003年06月20日】

看了正见网6月16日文章《民谣中的预言》想到《搜神记》里也有类似的记载,这里仅介绍两例,其中一例则记载了预言来自天上的荧惑星。

(一)

东吴国力不强,吴王对部下不信任,把屯边守将的妻子儿女当作人质安置在后方,称为:“保质童子。”每天都有十几个保质童子因为身份类似而在一起玩耍。

孙休永安三年二月,一天,一个四尺多高,大约六七岁的男孩,穿着青衣忽然来和这群小孩作游戏。小孩们不认识他,都问他:“你是谁家的儿子,今日忽然来了?”他答道:“见你们玩得高兴,所以我也来玩了!”大家端详他,发现其两眼发出外射的光芒。小孩们畏惧而再次问他。他答道:“你们怕我吗?我不是人,是荧惑星,我有话要告诉你们:三公归于司马。”小孩们大惊,有的跑去告诉大人,大人开始跑来看出了什么事。男孩说:“我走了!”耸身跳跃,飞入空中。众人抬头看他,见他好像拽着一疋布匹似的上了天。跑过来的大人还看得见他。见他飘飘渐高,不一会就消失了。

当时吴国法令很严,众人不敢把这件事说出来。四年后蜀国灭亡,六年后魏国被司马氏废掉,二十一年后吴国被司马氏的晋朝统一了,三国都归于司马氏的晋朝了。

(二)

建安初年荆州有童谣:“八九年间始欲衰,至十三年无孑遗。”自中兴以来,唯有荆州免于战乱;到了刘表当荆州统帅时,人民生活丰足快乐;到建安九年,刘表开始衰落。最开始,刘表的妻子去世,诸将也开始零落了。到建安十三年,刘表也死了,因此荆州丧败了。

当时华容有个女子,忽然啼哭说:“将有大丧事。”她的言语太不吉祥了,县令认为是妖言,把她关进监狱,过了一个多月,她忽然在狱中哭着说:“刘荆州(刘表)今日死。里正(下级小官)即让人骑马去打听消息,而刘表果然死了。县令于是放了她。她续而又歌吟道:“没想到李立能当贵人。”后没多长时间,曹操平定荆州,让涿郡李立当荆州刺史。李立字建贤。

〖原文〗吴以草创之国,信不坚固,边屯守将,皆质其妻子,名曰:“保质童子。”少年以类相与娱游者,日有十数。孙休永安三年二月,有一异儿,长四尺余,年可六七岁,衣青衣,忽来从群儿戏。诸儿莫之识也,皆问曰:“尔谁家小儿,今日忽来?”答曰:“见尔群戏乐,故来耳!”详而视之,眼有光芒,??外射。诸儿畏之重问其故。儿乃答曰:“尔恐我乎?我非人也,乃荧惑星也,将有以告尔。三公归于司马。”诸儿大惊,或走告大人,大人驰往观之。儿曰:“舍尔去乎!”耸身而跃,即以化矣。仰而视之,若曳一疋练以登天。大人来者,犹及见焉。飘飘渐高,有顷而没。时吴政峻急,莫敢宣也。后四年而蜀亡,六年而魏废,二十一年而吴平:是归于司马也。

建安初荆州童谣曰:“八九年间始欲衰,至十三年无孑遗。”言自中兴以来,荆州独全;及刘表为牧,民有丰乐;至建安九年,当始衰。始衰者,谓刘表妻死,诸将并零落也。十三年无孑遗者,表当又死,因以丧败也。是时华容有女子,忽啼呼曰:“将有大丧。”言语过差,县以为妖言,系狱,月余,忽于狱中哭曰:“刘荆州今日死。”里即遣马里验视,而刘表果死。县乃出之。续又歌吟曰:“不意李立为贵人。”后无几,曹公平荆州,以涿郡李立,字建贤,为荆州刺史。

(资料来源:《搜神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国预言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