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斯、道德与自救(七):天灾与朝代兴亡─地震

正见网编辑组


【正见网2003年06月20日】

3. 地震

夏朝末君桀的残暴与地震

夏朝末朝,发生过两次大地震。“帝癸十五年,夜,中星陨如雨;地震,伊、洛竭。”“帝癸三十年,瞿山崩。”(均见于《竹书纪年》)

帝癸又名桀,是夏王朝最后一个君王。这时夏朝已是危机四伏,但夏桀穷奢极欲。据《竹书纪年》记载,他“筑倾宫、饰瑶台、作琼室、立玉门”。还从各地搜寻美女,藏于后宫,日夜饮酒作乐。据说酒池修造得很大,可以航船,醉而溺死的事情时常发生,干尽荒唐无稽之事。民众的生活则十分困苦,每年的收成难得温饱,更无兼年之食,每遇天灾则妻离子散。臣民指着太阳咒骂夏桀说:你几时灭亡,我情愿与你一起灭亡。

桀性情暴躁嗜杀。大夫关龙逢劝柬桀效法先王,像始祖大禹一样节俭爱民,以长久享国;若是像眼下达样挥霍无度,任意杀人,会亡国的。桀对这样的忠言不仅不听,反而将关龙逢杀害,并警告朝臣们说,今后再象关龙逢这样来进言,一律杀头。于是贤臣绝迹,劝谏消失,桀愈加骄横。

就在这种情形下,夏王朝星陨地震,河水断流。商汤见夏桀已是天谴众离,遂顺天意起兵伐桀。桀死,夏亡。天灾是上天对人不遵循天理的警告与惩罚。夏桀多行不义而天亡之。

商朝末君纣的暴虐与地震

帝辛是商朝最后一位国君,就是纣王。纣王生活荒淫,喜欢酗酒玩乐。他修建离宫别馆,又作“酒池肉林”,日夜和他宠爱的妃子妲己以及一些贵族幸臣在这些娱乐场所饮酒取乐。

帝辛不仅奢侈腐化,而且行为暴虐。他用“炮烙之刑”杀人取乐。又杀比干、醢鬼侯、脯鄂侯。因此,商朝末年,殷纣王已处于众叛亲离的局面之中了。在这样的情况下发生了一次地震。《竹书纪年》载:“帝辛四十三年春……?山崩。”地震加速了商王朝的崩溃。史籍在解释地震原因时说:“纣王无道,故?山崩而薄落之水涸。”周灭商,纣王自焚而死。商纣王重蹈了六百多年前夏桀的覆辙。

西周末君幽王的昏聩与地震

周宣王末年的旱灾,一直持续到幽王上台继位时。这时,持续的旱灾已使西周处于危难之际。可是,这位注定要当亡国之君的幽王刚愎自用,听不得逆耳忠言;时常耽于声色,对国事不闻不问。一场更大的天灾――地震发生了。周幽王二年(前780 年),镐京发生大地震,泾水、渭水、洛水三川震动。源塞流竭,歧山崩塌。太史伯阳甫认为这是阴阳二气失序、周朝即将亡国的征兆。但幽王依然如故,不理政事。史书所讲的“烽火戏诸侯” 讲的就是幽王下令点燃烽火,以国家信誉为注,为博褒姒一笑的故事。

此后,西周还出现了一些异常气候和自然现象。《竹书纪年》载:“幽王三年冬,大震电。四年夏六月,陨霜。”这里所记述的,实际上是一种冬暖夏寒的异常气候。冬暖则害虫多,夏寒则伤庄稼。 频繁的自然灾害,加剧了西周的政治、经济危机。加上周幽王的昏庸荒淫和倒行逆施,公元前771年,申候联合犬戎,攻下了四周首都镐京,杀死了幽王,宣告了西周的灭亡。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