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数〗 “一人八千口”

史然


【正见网2003年06月23日】

已故刑部尚书刘遵古在唐文宗大和四年,掌管东蜀的军队。当地的一个蜀人有丰富的藏书。刘遵古到这里以后,曾经向他借过几百本书阅览,然而都没有能够详阅。

第二年夏天,涪江发大水,江水漫过堤岸,淹没了许多房屋。过了数天,洪水才退下去,而刘遵古借来的图书和收藏的古玩,全部被洪水浸湿和弄脏。

刘遵古命人将图书摆在院子里曝晒。几天后,刘遵古在群书中发现一本《周易正义》,笔势奇妙,字体稍古,绝非当代的书。书末有题字:“上元二年三月十一日,因为阅读《周易》,撰写此《正义》。从兹易号十二三,岁至一人八千口,当有大水漂溺,因得舒转晒曝。衡阳道士李德初。”

刘遵古阅读题字,感叹良久。清点查看以后,知道这本书还是蜀人所收藏的。于是他召集手下官员,共同来研究所谓的“易号十二三,岁至一人八千口者”。

大家认为“一人八千口”是“大和”两个字,自上元开始,经过宝应、广德、永泰、大历、建中、兴元、贞元、 永贞、元和、长庆、宝历到大和,更改年号十三个,与题字所说的果然相符合。然而不知道 李德初是什么人,也许是起的假名用来启示后人吧!

(资料来源:《宣室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其它预言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