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冷暗物质尽收钱德勒视野 宇宙中80%暗物质由冷暗物质组成

观云


【正见网2003年06月16日】

点击下载高精度图片

天文学家利用NASA钱德勒X射线仪对一个大星系群的冷暗物质分布進行了迄今最为详细的探测。结果显示,宇宙中约80%的暗物质是由冷暗物质(Cold Dark Matter)所组成,这种冷暗物质是一些神秘的亚原子粒子。

钱德勒对名为Abell 2029的星系群進行了观测。此星系群是由包裹在一巨大热气云中的数千星系所组成,暗物质的量等量于一百万亿个以上的太阳。在该星群的中心是一个巨大的椭圆形的星系。天文学家认为此星系是由许多小星系合并而成。

X射线数据显示,暗物质的密度朝星系群中心星系一直是在连续平稳增加。

“我着实吃惊,我们是如何把一个富集星群深至核心的暗物质测量得如此之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的Aaron Lewis说道,“我们对这些粒子的精确特性还知之甚少,但是,我们的结果显示出它们肯定是冷暗物质的表现。”Aaron Lewis是在新近一期《天体物理》杂志上发表文章描述该结果的第一作者。2000年4月12日,科学家运用钱德勒X射线观测仪的ACIS探测器对Abell 2029 進行了5.6个小时的观测。

光学图像显示出 Abell 2029 星群是有数千个星系所组成


资料来源:
http://www.spaceflightnow.com/news/n0306/14chandra/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