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人定胜天”还是“天人合一”?--从中国古时谚语到当代发达国家的农作物栽培

同云


【正见网2003年06月13日】

很多人都熟悉二十四节气歌:“春雨惊分清谷天,夏满芒至暑相连,秋处露分寒霜降,冬雪雪至小大寒”。这个古时农谚在介绍了自然天气变化规律的同时,又给人们生活方方面面给予了指导。时至今日,也许有不少人认为这些传统的智慧在现代科技的冲击下已经相形见绌。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据合众社5月14日报道,如果农作物种植或园艺栽培上能够适当配合天气变化的话,就会减少很多开支;同时又增长了土地的可利用时间。简单地说,就是要重视天气的变化与农作物栽培的关系。[1]

据美国国家气象中心的布莱克默(Blackmore)介绍说,“多少个世纪以来,人们一直在看天气种庄稼而生存下来。”“具体地说,他们能从云和风的变化中预测天气从而采取适当措施。”

随着近代科学的发展,这一情况发生了改变。但是人们在过分强调“人定胜天”,忽视自然规律的同时也为此付出了代价。尤其当人们不注重雪和霜的来临,以及一年降雨量的多少的时候。

新闻报道说,人们至少可以观察一下降雨量 。这样就可以由此而合理浇水。这样既可减少花费,又可保护自然资源。

另外一种简单易行的办法是检测气温。对于农作物或花圃来说,一次寒流就可能造成极大的损失。一般说来,晴朗无风而露点又低的天气就预示着的寒流即将来临。此时采取一下应急防范措施,结果就会大不一样。

利用观察太阳、风向、阴凉、和地形对作物的影响,就会让人因地制宜,因时而异地进行作物栽培,既节省能源,又事半功倍。

据美国能源部的研究表明,如果在房子周围合理地栽上一些树木,就会使房子冬暖夏凉,据估计能节省下25%的取暖或空调费用。

在人与自然的关系中,处理的方式不同,就会带来不同的结果。这方面的经验教训都很多,中国国内的的大片土地沙漠化就给人敲响了警钟。[2]尤其当人们过分地强调“人定胜天”时,很可能就会对大自然进行大规模人为的破坏。或许将来生态平衡失调、自然资源殆尽、环境污染不可收拾时,人们会想起来要做到善待大自然、“天人合一”,才是明智之举。[3]

参考资料

1. http://quickstart.clari.net/qs_se/webnews/wed/ct/Apri-gardening-the-weather.RuE__DyE.html
2. 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2/8/18/18145p.html
3. 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3/2/28/20592.html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