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水库 拆水库

─ 郑义访谈录
东方 郑义


【正见网2003年06月09日】

【东方】三峡大坝已经建成,6月1号开始蓄水,自从三峡工程上马以来,批评的声音基本上就没断过,反对的人士批评说:三峡工程的防洪能力是纸上谈兵,实际上不能实现;由于电费太高,发出来的电根本买不起;航运效益是功不抵过;生态效益是弊大于利;泥沙淤积无法解决;投资巨大得不偿失等等。去年,旅居德国的水利专家王维洛更是警告,三峡水库将大幅度抬高水位,可能会淹没重庆。但是,对这一系列批评意见,主张工程的人根本不予理会,闷着头一声不响地接着干,这种心态显然是“反正工程已经上马,巨额投资已经到手,爱说啥说啥去,国内老百姓也听不着!”

【东方】郑义先生,您对于中国的生态环境颇有研究,尤其是对中国的水利建设更有独到的见解,您认为建三峡大坝值不值?中国水利的根本问题在哪里?

【郑义】中国的水库太多了,半个世纪以来,中国先后兴建了8万多座水库,占世界水库总量的一半。可是其客观效果又怎样呢?水灾旱灾越来越多,越来越频繁。大大小小的水库太密集了,经常造成江河断流,这就导致了中国河流生态持续恶化。在大量水库的人为控制下,河流的自然水文性质被改变,水体稀释和自我洁净的能力急剧下降。这又造成大量河流和水库成为毒河与毒水库。

【东方】可是,兴建水库的目的就是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呀,为什么这些问题反而越来越严重了呢?再说,问题已经这么严重了,为什么还要不停地建水库啊?

【郑义】这个原因就很多了,有水利工程集团的特殊经济利益在里面,也有其它的。但是咱们只是从认识上加以分析的话,就可以看得出来,这至少反映了我们急功近利的短期行为心态。我们总是企图以工程措施来解决生态问题,又总是造成新问题;然后,再以工程措施来解决工程措施造成的新问题。治理再治理,越治越没理!黄河已经年年断流了,还在大建特建。长江流域已经建了4万多座水库了,还要建。而且,据说在长江的主要支流汉江上将要建16座水库,而长江的源头,雅砻江上要建20座。在国际河流湄公河的上游澜沧江还要建8座。看起来,不把中国剩下的那些还在流动的河流全都变成死水一潭,这个水利工程利益集团是不会罢手的。

【东方】那,您说该怎么办呢?总不见得把水库拆了吧?

【郑义】哎,你还真说对了。就是要拆水库!在过去的一百年里,美国也曾经有一段时间热衷于水库建设,而最近几年,美国各地已经开始拆除大量的老水库,恢复河流原来的面貌。美国人早就发现,水库改变了河川的自然流动,对河川生态体系会造成重大的破坏。比如阻止鱼类回游、淹没鱼的产卵地,淹没河边居住地等等。愈来愈多的人开始了解,水库的负面作用比人们原先预料的要大得多。所以,美国人开始计算生态成本,而不再片面考虑水库的防洪、发电、航行或灌溉等效益。水库的防洪效益,也有了一些替代性的新方案:例如,恢复沼泽地、维持比较宽阔的河岸缓冲地带、协助居民和企业迁离洪泛平原,效果都很不错。

【东方】嗯,有道理,中国人过去经常讲人定胜天,看来最后还是胜不过自然哪。

【郑义】美国大量拆除水库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那就是水库的寿命有限。美国水库的平均寿命是50年,目前超过50年的水库已有四分之一,再过20年,超龄水库将高达85%,维修成本以及构成的安全威胁都将与日俱增。许多水库的情况不断恶化、不安全,或者已经失去原有的作用,维修水库的费用比拆水库还贵,即使维修和拆除的费用差不多,拆水库毕竟只需要一次就够了,而维修费用是没有头的。根据统计,美国已经拆除了4百多座水库,而且还要继续拆下去。

【东方】可是,中美两国国情不同,您觉得中国也能跟美国一样拆水库吗?

【郑义】中美两国国情确实有所不同,中国人口密度太大,要完全恢复比较宽阔的河岸洪水淹没地带显然是不太可能的。但中国水库对生态环境的破坏作用和美国水库是一样的,而且更严重。此外中国的危险水库、超龄水库比美国多得多。洪水一来,一垮坝,往往就是几十座上百座。唯一的出路,就是学习美国拆除水库。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