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12年间森林损失相当于两个西藏

【正见新闻网2013年11月28日】


研究人员利用陆地卫星图像计算出12年前森林消失面积。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地质勘探局(USGS)使用Landsat系列陆地卫星对全球森林的覆盖、损失情况进行的全面调查,地质勘测卫星Landsat 7卫星针对森林损失、野火、风暴和昆虫灾害等事件的基础上首次绘制出全球森林的损失情况,科学家还比较了不同国家森林的恢复、砍伐速率,获得了过去12年全球各地森林消失面积等数据。从2000年到2012年,全球森林消失面积达230万平方公里,相当于两个西藏(西藏面积大约为120万平方公里),再生森林面积仅为80万平方公里。


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之间的边界在12年间的损失情况(红色)

美国宇航局戈达德科学可视化工作室研究人员汉森与他的同事对654,000 张1430亿像素的陆地卫星图像,调查出2000年至2012年间的森林损失情况,该研究还获得了美国马里兰大学,谷歌,纽约州立大学,伍兹霍尔研究中心,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和南达科他州立大学的参与,工程师结合谷歌地球引擎和陆地卫星数据,精确地绘制出12年间全球森林面积再生率,其中某些国家的砍伐力度空前,且呈现不断增加的趋势,比如印尼的森林砍伐率翻了一番,2000-2003间,印尼的森林砍伐为每年1万平方公里,到了2011年至2012年,砍伐率增加到每年2万平方公里。


科特迪瓦内乱中多个国家公园和保护区的森林损失情况

在本项研究之前,国与国之间的林业数据比较是不太可能进行的,因为数据出处有待考证,如果我们使用通过的平台对特点的时间区间分析就可以发现其中的问题,科学家对亚马逊森林、刚果、印尼等地区进行相同算法分析。美国宇航局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地球资源卫星项目科学家杰夫·马塞克认为41年前第一颗Landsat卫星发射升空,该平台作为科学家对地球进行详细观测的主力,使得我们可以分析全世界的森林,知道它们在哪里被大量砍伐、在哪里获得了重新种植,通过还可以研究全球碳循环。


2011年在阿拉巴马州的龙卷风路径上的森林损失情况

在美国不同地区的森林恢复面积存在不同的模式,但他们在砍伐森林后会快速种植一些替代品,在2011年在阿拉巴马州的龙卷风路径上,科学家也发现了灾害性天气对森林的破坏影响,猛烈的龙卷风使得陆地上出现了长长的条纹状痕迹。自1972年后,地球资源卫星在监测、管理资源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Landsat 8卫星在2月11日发射,由美国宇航局和美国地质调查局共同管理,继续已经维持40多年对地观测计划。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