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天文学家发现“不可思议”新型类星体

【正见新闻网2013年11月14日】

外媒称,与银河系一样,已知的每一个大型星系的中心都存在特大质量的黑洞,其中有一些黑洞被名为类星体的超级明亮的圆盘状炽热气体所包围。但是现在,一个研究团队发现,在遥远的星系中存在着一类即便是最流行的理论都未能预见到的不可思议的新型类星体。 

据英国物理科学新闻网站11月8日报道,论文联合作者、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天文学与天体物理学特聘教授尼尔·勃兰特说:“这种新型类星体中的气体是朝着两个方向移动的:有些朝地球移动,而其中大多数却以很高的速度远离我们,可能是在流向类星体的黑洞。”

勃兰特解释说:“就像人们可以利用光线的多普勒效应来判断飞机是在飞离还是飞向自己一样,我们利用了多普勒效应来判断这些类星体中的气体是在远离地 球还是在朝着这些遥远的黑洞移动,后者的质量是太阳的数百万到数十亿倍。”这些黑洞周围的物质形成了类星体圆盘,它们的轮廓比地球公转轨道还要大,温度比 太阳表面还要炽热。这些类星体产生足够的光线,从而能够在宇宙的另一端被看到。

由多伦多约克大学的帕特里克·霍尔所领导的这个国际研究团队利用“斯隆数字天空调查”(SDSS-Ⅲ)大型研究项目的数据,发现了这些非同寻常的类 星体。霍尔说:“落入黑洞的物质听起来也许没有什么奇怪的,但是我们发现的东西实际上是很不可思议的,并且是现有理论所未曾预见到的。”只有大约万分之一 的类星体中存在这样的气体,而且迄今为止已知只有17个这样的案例。牛津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最新《皇家天文学会月刊》上刊登的论文详细介绍了这一发现。

霍尔说:“圆盘中的气体最终肯定会落入黑洞中,从而为类星体提供能量,但是人们通常认为是类星体的热量和光线把气体从黑洞中驱赶了出来,并以最高为 20%光速的速度射向地球。如果气体是落入黑洞的,那么我们不理解的是为什么极少能看到这些落入黑洞的气体。关于这些类星体,没有比这更奇怪的事情了。如 果说可以看到气体落入这些黑洞,那么其他类星体为什么不是这样的呢?”

霍尔表示,对于这些天体还存在另外一个可能的解释。他说:“离我们而去的气体可能不是落入黑洞中,而是在绕着黑洞旋转,其位置恰好在圆 盘状炽热气体的上方,并且在被非常缓慢地驱离黑洞。这样的气流就会表现出气体既在流向地球,也在远离地球。想象一下,一只蚂蚁从运转着的旋转木马的中心向 外侧爬,你会在一半的时间看到蚂蚁爬向你,另一半的时间在爬离你。”

类星体及其气流的模型将不得不予以修正才能对此作出解释。该研究团队正在对这些类星体进行进一步观察。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