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眼已可见 史上最亮超级彗星月底掠日(视频)

【正见新闻网2013年11月14日】

目前已可用肉眼看见的史上最亮掠日超级彗星C/2012 S1(ISON),即将在本月28日通过最接近太阳的近日点。天文迷们近日频频仰望天际,追踪这颗天空中最亮的明星芳踪,并兴奋的在互联网上分享他们看到的天文奇观。

史上最炫彗星 比满月还亮

根据路透社报导,去年9月甫被俄罗斯及白俄罗斯两名天文学家共同发现的ISON超级彗星,据估将在11月28日通过近日点,届时它与太阳表面的距离仅有100万公里。

但ISON通过近日点时将受到强烈太阳光的影响,甚至有可能蒸发或爆炸解体,所以想要用肉眼观看这颗亮度可达到6等、比满月的月亮还亮的史上最炫彗星,其最佳的观星时刻将是此刻。

虽 然ISON掠日的日期还未到来,不过各国的天文学家及天文台,早已从10月起开始动用所有的天文望远镜、侦测卫星甚至在火星上的好奇号摄影机,拍下许多 ISON超级彗星的炯炯英姿。从各大天文台公布的照片中可看到,ISON拖曳巨大的尾焰划破黑丝绒天幕的景象,它的灼目白光雄伟而壮观,迫人无法转移视 线。

上周开始也有业余的天文爱好者用双筒望远镜或小型天文望远镜观察和拍摄到ISON,并把他们的惊喜发现上传到互联网与天文迷们分享。

汇特克(Brian Whittaker)是一名飞行员兼天文迷,他在天文讯息网站上分享他的追星感想,汇特克说:“我用双筒望远镜终于首次见识到ISON彗星了!它目前看起来还不太亮,但据说它越接近太阳时会越明亮,我真是太兴奋了!”

天 文学家菲利浦斯(Tony Phillips)则在同一网站上表示,目前ISON在黎明前会出现在东方的处女座下方,菲利浦斯说现在用肉眼虽然可以直接找到ISON,但它的亮度还不 大,不过它越接近太阳时会越亮,大家在接下来的日子只要在后院无光害的地方,就能清楚看到它了!

天文学家表示,ISON通过近日点后是否会 因为太阳的高温而蒸发解体则有待观察,因为ISON以每秒377公里的速度接近太阳,它在近日点时所承受的温度将高达摄氏2,760度,这样的超高温不仅 能蒸发它拖曳的汽化体,甚至能把主星体上的岩层或金属物质消熔殆尽,所以在ISON抵达近日点的同时,也可能是它幻化成追日凤凰之时,浴火后而灰飞烟灭。

另外,天文学家也假设它可能会受到太阳引力的吸引而爆炸解体。所以天文迷们若不想与ISON超级彗星失之交臂,现在就是抬头望天观赏本年度最大的天文奇观之时。

天文奇景连番上阵 6尾炫光彗星如孔雀开屏


NASA的哈伯望远镜在2013年9月10日拍摄到一颗前所未见的6尾彗星,天文学家于11月7日对外公布这颗天文学界首次发现的“孔雀开屏”彗星。(AFP)
 
 

在ISON临近人类肉眼可见之前,天文学家也发现了一颗前所未见的6尾彗星。美国的天文学家在7日表示,由哈勃天文望远镜拍摄到的一颗罕见的奇特小行星,在天际运行时拖曳至少6道会闪烁旋转的尾巴,堪称为天文学界的孔雀开屏绚丽奇观。

根据《天体物理学专刊》(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的报导介绍,这颗令人目眩神迷的多尾彗星,有别于一般常见只拖曳一条尾巴的彗星,它不但有至少6道光耀的尾线,这些尾焰还会像天体间的“风火轮”,随着彗星主体旋转前进。

这颗天文学界最“爱炫”的彗星,目前正在火星与木星间飞舞,而拍下它一路旖旎天际行美姿的摄影者,正是为NASA记录许多重大天文纪实的哈勃天文望远镜,哈勃望远镜是在2013年9月10日首次捕捉到已被命名为“P/2013 P5”的彗星身影。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地球与太空科学系教授杰威特(David Jewitt)说,天文学家推测“P/2013 P5”可能是一颗在2亿年前受到碰撞爆炸的行星残骸,从它不断喷发粉尘、貌似解体的情况研判,这颗多尾彗星应该已近生命的终点。

从专家的不断发现罕见彗星的现象研判,在太阳系之外的遥远宇宙范围内,正不时的发生着星体爆炸与诞生的现象。

天文迷制作的ISON通过近日点时的模拟画面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