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纪录片《冰冻星球》摄影师爆该片造假(视频)

【正见新闻网2013年10月29日】

英国广播公司(BBC)近日爆出造假风波,其耗时逾4年拍摄的大自然纪录片巨献《冰冻星球》,其中一集播放北极熊妈妈照料刚出生小熊的片段,主持人称是在冰天雪地下拍摄,获观众赞赏,但事实上是在荷兰一个动物园内拍摄。观众批评节目混淆视听,但BBC方面坚持从没说过该片段是在北极拍摄。

涉嫌造假的镜头出现在《冰冻星球》第5集里。一只雌性北极熊带着三只熊宝宝在北极的寒冬中觅食,著名纪录片主持人、85岁的戴维·艾登堡解说着北极熊在野外觅食的艰难。镜头一转,幽暗的冰雪洞穴里,两只刚刚出生的北极熊宝宝偎在妈妈怀里,闭着眼酣畅地睡着。戴维·艾登堡形容道:“在这冰天雪地下的斜坡,新生命正在诞生。”

观众大赞摄影队不顾安危,拍摄如此珍贵片段,有网民留言称:“若(北极熊)妈妈醒来,摄影队便要糟糕了。”

然而,观众随后在《冰冻星球》官方网站的节目制作幕后故事里发现,该特写镜头是在荷兰的一个动物园中拍摄,时间是去年的圣诞节,拍摄团队在母熊生育前早已搭好洞穴,布好人造雪,架好镜头。

观众感觉受到了愚弄,指责像潮水一样涌来。观众炮轰BBC在片段中使用假雪,显然是蓄意欺骗。一位观众说:“我一直以为,那只熊妈妈满怀耐心地和摄影师挤在北极的洞穴里几个小时,忍受着摄像机和灯光的干扰。”英下议院文化、媒体及体育委员会主席惠廷戴尔称,广播机构不应给予误导,他对此感受到“巨大失望”。

对此BBC解释道:片段拍摄方法早已于节目网站解释清楚,节目也谨慎用词,并无误导观众。BBC一名发言人称,要让摄制人员提着摄影机进入真实的北极熊雪洞内拍摄,不但会对他们构成性命威胁,也可能会使北极熊逃走,因此他们利用隐藏的摄影机在动物园的人造洞穴进行拍摄。

节目监制杰夫斯称,北极熊生育时会留在冰封洞穴,摄影师不可能下到洞穴里拍摄。艾登堡也表示:“如果你试着在北极熊产仔的洞穴里拍摄,它们要么杀掉你,要么杀掉熊宝宝。”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