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医生处方滥用抗生素 专家:喉痛休息喝水可自愈

文天音 编译

【正见新闻网2013年10月15日】

过去十几年来,尽管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一直宣传抗生素不当使用的危害,但一项新的研究表明,在治疗喉咙痛和急性支气管炎这两种症状时,医生仍大多偏好抗生素这个处方。

CBS新闻网报导,《美国医学会内科医学期刊》(JAMA Internal Medicine)近期发表的一篇研究报告显示,通过对两个全国性的门诊护理资料库在1996年至2010年的数据分析,他们发现全美成人喉咙痛的抗生素处方使用率为60%(也就是医生会为60%的喉咙痛病人开出抗生素处方),而支气管炎的抗生素处方使用率则为73%。

在大多数情况下,这两个症状不能用抗生素处理,因为它们大多由病毒所引起。抗生素只是对脓毒性咽喉炎有效,而对于上述患者,实际上只有十分之一的喉咙痛是由病原体A组链球菌感染所致,也就是说抗生素只对这十分之一的患者有效。支气管炎在大多数情况下也是由病毒引起的,引起的呼吸道感染症状往往会在一周内消退或得到缓解。

资深研究作者、波士顿执业医生杰弗里•林德(Jeffrey A. Linder)在一份新闻稿中表示:“我们知道,抗生素处方(特别是针对那些不太可能从中获益的患者)只会助长抗生素耐药细菌的流行,此一现象已引起美国和全球的关注。”

事实上,抗生素的滥用可导致耐药性病毒和细菌的产生,对药物产生抗药性的细菌会存活下来并将遗传资讯传递给其他细菌,这将无形中催生出无药可医的“超级细菌”。

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对抗生素耐药性的快速发展已表示关注。据报导,目前每年约有23,000名美国人死于相关疾病。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陈冯富珍博士曾说过,若情况继续恶化下去,终有一天简单的皮外伤也会变得致命。

许多医疗团体一直鼓励医生如非必要,不要使用抗生素,包括在治疗儿童鼻窦炎时。尽管如此,根据2012年11月的一项调查,只有44%的受访者认识到过量使用抗生素的严重性,而47%的受访者则认为过度使用抗生素会伤害他人。

研究人员还发现,纯粹因为喉咙痛而去看医生的病人比例从1997年的7.5%下降到2010年的4.3%。在整个研究期间,因为喉咙痛而去急诊室的病人数量没有改变。医生抗生素处方率则保持在60%。

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致力于抗生素处方研究的拉尔夫•冈萨雷斯(Ralph Gonzales)说,这项新的研究结果是值得欢迎的消息,因为并非每个人都会有抗生素处方,让喉咙痛看医生的比例下降,“至少从公共健康的角度来看,我们遭遇到群众方面的抗拒冲击降低了。”

然而,研究显示,病人因急性支气管炎而求医的人次则由1996年的110万跃升到2010年的340万,升幅达两倍之多。此外,在研究阶段内,急诊室的抗生素处方率从69%上升到73%。

滥用抗生素除了助长抗生素耐药细菌的流行外,也增加了卫生保健系统不必要的财务成本,更对患者本身有不利的影响。专家建议,为了避免不必要的抗生素使用,民众喉咙痛时不必然需要看医生,可喝大量水和其它液体来减轻症状,若能多加休息,绝大多数的喉咙痛会自愈。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