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德勒X-射线观测仪发现炙热天体环内的丰富氧供应

观云


【正见网2003年06月05日】

点击下载高精度图片

天文学家运用NASA钱德勒X-射线观测仪在邻近星系爆炸后的星体残骸中探测到大量的氧和其它元素。多年来,天文学家一直认为生命所需元素在大质量恒星中产生并且在超新星爆炸中分散开来,但是这个过程却很少能被“抓拍”到。

这张位于小麦哲伦星系的超新星残骸SNR 0103-72.6的钱德勒像,展示了一个惊人的、近乎完整的圆环被富有重元素的气体云所包围,并被冲击加热到数百万摄氏度。圆环标志着超新星爆炸向星际喷射出物质冲击波的外廓。

上周在田纳西那是维尔举行的美国天文学年会上,报告的第一作者、宾州州立大学的Sangwook Park认为,“数百的超新星残骸分散在我们银河系的近邻中,但是我们只探测到一部分富有氧元素。该钱德勒像是一难得的礼物。”

科学家认为在比太阳至少大十倍的恒星内部的核反应中合成氧。当此类星体爆炸时,其核心坍塌时,形成中子星,或者当质量足够大时形成一个黑洞,并把核心周围的物质推進星际太空之中。

虽然SNR 0103-72.6比我们银河系中的超新星残骸遥远,由于其光线没有被银河系的螺旋臂所遮挡,能够被科学家清晰观测到。天文学家希望此超新星残骸将会成为一个研究恒星是如何产生生命所必需元素的实验室。

参考资料

http://www1.msfc.nasa.gov/NEWSROOM/news/releases/2003/03-085.html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